2010-06-29 中國時報 【洪正吉/台北報導】


     連續四個月的「紅燈」景氣燈號,上月畫上句點!由於央行持續打房,歐債危機又衝擊全球股市,M1B、股市等金融指標轉趨鈍化,五月分景氣綜合判斷分數下降2分,來到「黃紅燈」上限37分,所幸,台灣在就業市場仍呈現緩步復甦局面。


     五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10.5,較四月上升0.3%;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10.8%,較四月減少2.4個百分點,顯示經濟成長逐漸趨緩,領先指標七個構成項目,有四項下滑,分別是股價指數、SEMI 半導體接單出貨比、M1B、外銷訂單指數,其中,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由四月18%降為14.4%,其餘三項指標,包括製造業存貨量指數、核發建照面積、加班工時,則較四月上升。


     景氣燈號九項構成項目中,M1B燈號與股價指數二項指標,由紅燈轉為黃紅燈,使得五月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39分減為37分,總燈號由紅燈轉為黃紅燈。


     經濟研究處處長洪瑞彬表示,擴張幅度確實跟其他國家一樣減緩,但還是有兩位數字。由於多數生產指標已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成長力道就不像復甦初期強勁,未來是否進一步縮小增幅,還要觀察。


     儘管經濟成長動能減緩,胡仲英認為,下半年成長動力還是來自民間投資,胡仲英表示,經濟學人(EIU)對台灣經濟成長率由5.6%,大幅上修到8.5%,EIU樂觀的理由,主要認為我國成長主要動力來源來自固定投資增加。今年截至5月底,百億元以上的投資案已有17件,金額達4470億元。


     胡仲英說,民間投資能穩定成長跟企業信心有關,包括兩岸關係持續改善、ECFA簽署,都使得民間企業投資增加,進而帶動就業,所以下半年就業及民間消費都會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