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陳伯松】2008.09.09 02:50 am


2007年以來,發源自美國次級房貸,然後衍生出質押債權證券化(CDOs),終於蔓延至全球的世紀金融泡沫,最新的發展是南韓的金融面臨危機,東南亞(包括台灣)也動盪不安,這場全球金融風暴何時才得平息?世人屏息以待。對於風暴本質的瞭解,卻少有人分析。


至目前為止,這場世紀金融泡沫的核心風暴在質押債權證券化市場,眾多銀行捲入,而CDOs這項金融商品的會計處理實務有兩點特性是金融泡沫的起因,也助長了風暴擴大:一、公平價值(fair value)會計;二、表外表達(off-balance sheet)。


公平價值法,也就是財務報表日的價值衡量,有別於歷史成本法。金融商品適用公平價值會計為當前國際間會計潮流,我國的第34號、36號財務會計準則公報亦然。可是,金融商品的公平價值會計在該商品無活絡市場時,所揭露表達的價值資訊,其客觀性、可靠性就面對嚴厲挑戰。在會計實務上,上述有活絡市場的價格訊息屬marking to market,為第一層級資訊。若無活絡市場,則援用第二層級資訊marking to matrix(類比法),甚至第三層級資訊marking to model(計算法),這兩層級的報表上訊息離不開報表編製人員和審計人員的主觀判斷,其可靠性(reliance)和可比較性(comparability)可想而知。


不幸的是,絕大多數的CDOs都在金融機構裡交易,無活絡市場,因而大都採類比法或計算法評價。而且,公平價值法拋開歷史成本法的安定性,本身極易助漲助跌,在牛市裡助好,在熊市裡助壞,這種特性正好符合金融泡沫化的環境條件。


表外表達不是一項會計準則,而屬於權宜實務,它與會計重實質的精神背道而馳,許多CDOs商品在經過精心安排之後,在銀行的資產負債表(乃至於損益表)上消失了。表外表達就是不表達,資訊透明化的目標頓然受挫。


當今國際間會計準則有兩股潮流:一是美國的GAAP,一是國際(以歐洲為主)的IFRS,兩股會計準則的基本立場不同,美國GAAP採規則基礎(rules base),也就是剛性會計準則,會計該如何做?準則儘其可能訂出規範來。相對地,國際的IFRS則採真諦基礎(principle base),也就是柔性會計準則,會計該如何做?準則無法告訴您,您的會計良知和所受會計訓練知道該怎麼做。


而最有意思的是,CDOs的主要肆虐之地在美國,美國GAAP雖儘可能將上述金融商品的公平價值會計和揭露、表達規範清楚,如今卻發現,華爾街的CEOCFO們根本有恃無恐,因為「有法就有破解之道」,所以,「請先立下規則來,愈明確愈好,免得事後爭議。」


最近(827),美國SEC宣布,2014年前,在美國掛牌上市的企業全部採用IFRS會計準則,不再適用GAAP,這項宣布意義重大,既宣告了全球會計準則同軌,也隱含著「規則基礎」的全面讓步,美國這方面對於企業的會計和財務報告不再明文規範,而願意採「放牛吃草」式的真諦基礎。


不過,全球的會計人員、審計人員和金融市場監理人員誰也別高興太早,因為「真諦基礎」的真諦是有關財報的法律責任人人自負,財報出了問題就不能以「我已經遵循了規則」而主張免責。


此外,採剛性會計準則的美國金融市場,在此番金融風暴中,著名金融機構紛紛中箭落馬,採柔性會計準則的歐洲金融市場則情況較佳,除英國北岩銀行外,似乎少有金融機構重傷倒地。這是否意味IFRS會計準則勝出,較不易產生金融泡沫?這問題的答案只有天曉得。


(作者是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會計研究月刊社社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