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2008.09.09 02:50 am


我國對外貿易持續亮紅燈!繼7月我國入超4.1億美元後,財政部昨天公布,8月貿易又入超3000萬美元,這是我國首度連續兩個月入超,主要是因國際原油價格高漲,導致進口金額攀高。


但財政部指出,最近國際油價回跌,只要出口維持動能,9月應該可以恢復出超。


財政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說,8月出口252.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8.4%;進口252.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9.9%,出、進口值雙雙創下歷史新高。但造成進口年增率逼近4成的原因,是原油、煙煤、液化天然氣等礦產品進口比去年增加1.4倍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8月累計出口總值1826億美元、進口總值1750億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出、進口分別增加16.8%23.2%,儘管還是維持出超,但出超金額只剩下75.7億美元,比去年大減67億美元,減幅高達47%


8月出現入超,他說,國際原油價格比去年同月上漲85%,每桶單價從69.7美元增加到129.2美元,進口數量也成長36.7%48.6億美元的進口值創下歷史新高,造成上月入超3000萬美元;但和7月的入超4.1億美元相比,入超情況已改善。


林麗貞表示,目前出口產品仍以電子產品、基本金屬、礦產品、精密儀器以及塑橡膠為主,8月出口增幅最大的是礦產品,增幅達到57.6%,因為台塑化和中油出口汽油、柴油、燃料油等油品到中國大陸、新加坡、越南等地。


而進口產品也以包括原油在內的礦產品增加52.7億美元最多。


出口地區方面,林麗貞說,出口國還是以香港與中國大陸占了近4成最大宗;但出口到日本的比率達6.6%,比去年同期成長33%,創了5年以來單月最大增幅。


出口到美國也增加12%,也是創兩年來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