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時財經新聞 97/09/08 04:42:40 )【黃琮淵/台北報導】


 外資大撤退,嚴重衝擊台股資金動能,中央銀行伺機展開「留錢大作戰」,拯救瀕臨崩潰邊緣的台股投資人。據了解,央行廿五日理監事會議將持續升息政策,調高政策利率半碼(.一二五個百分點),以縮小新台幣與其他外幣利差,藉此留住外資。


 在匯率操作上,央行則評估,我國外匯存底八月減少八十八億美元,創歷年新高,目前外資新台幣存款雖近合理水準,但有多少資金等著走,根本無法預測;據此,央行將不會刻意阻貶,避免外資匯出還賺到匯差,希望減少外資藉此匯出套利的誘因。


 縮小利差 計畫月內小幅升息


 匯銀人士表示,外資這回從亞洲撤資,看來是鐵了心,攔也攔不住,但央行若能減緩外資匯出力道,把資金留在台灣,即使不能讓台股馬上好,至少不會「馬上垮」。他說,央行藉由持續升息,並輔以匯率上的彈性操作,保留未來的升值空間,也是希望外資就算現在匯出,之後也能回流。


 此外,金管會日前宣布,核准國壽、新壽、中壽及南山四家壽險業者,提高國外投資比重至可運用資金的四十%,目前國壽、新壽已向央行申請匯出資金,待拿到核准函後就會匯出,中壽及南山則還在觀望。


 財金高層透露,外資持續匯出,台股動能大失血,央行就怕壽險業在這時候,跟著外資「雙宿雙飛」,造成股匯兩敗俱傷。他說,考量金融穩定,央行可能採取分批放行作法,避免壽險資金在此時整批匯出,導致台幣重貶,因而台股投資人造成二度傷害。


 關切海外基金 可能逐案查核


 除壽險業外,受台股重挫影響,台股基金陸續出現贖回潮,未來這些「愛台灣」的資金,是否轉移陣地至國外投資,也是央行關注焦點。


 熟悉央行作法之投信主管表示,一旦海外基金申購潮復甦,央行很可能重回逐案查核模式,並嚴格控管匯出總額,以降低這類資金的吸金力道。他說,政府現階段思維是「留錢至上」,就算錢不一定會投資台股,但至少得留在國內。


 財經官員私下透露,央行很關心台股,對於整體經濟局勢也有因應對策,不過影響台股因素很多,不是靠央行就能扭轉乾坤。他說,上回理監事會議時,為預防物價升溫而調高存準率,就被有心人冠上「彭淮南缺口」修理,預料這次處理台股問題時,會更謹慎,避免「天外飛來橫禍」,又背個打擊台股的黑鍋。


 銀彈充足 台股資金動能無虞


 不過官員指出,銀行體系放不出去的閒置資金,用以購買央行定存單的金額,仍高達三.五兆元,二千八百億(指外匯存底減少八十八億美元換算為台幣)還不到這個數字的一成。他強調,國內資金供應仍相當充足,台股資金動能不虞匱乏,投資人不要「自己嚇自己」。


 央行已連續十六次升息,目前重貼現率為三.六七五%。銀行主管表示,央行處境是內憂外患,對外得考慮外資動向,對內又有國內「負利率」逾一%的壓力,研判此次理監事會議,至少會「微微加碼」,在降低台股及工商界融資衝擊前提下,再次升息半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