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新生報焦點新聞 97/09/08 08:15:01 )


【中央社姆巴巴內七日電】 經濟問題衝擊新政府,也引起在非洲拚外交的副總統蕭萬長關切。他肯定行政院採取的政策方向正確,但這需要一點時間;但他也提出台灣七月入超警訊,呼籲應趕快採取更多應急對策,當務之急是刺激買氣和增加投資,他出國前已向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劉兆玄表達過。


蕭副總統擔任馬總統特使,出席友邦史瓦濟蘭雙慶活動,儘管行程滿檔,但他昨晚仍在下榻飯店和隨行團員、媒體記者茶敘,對經濟問題表達關切和提出建議。


對馬總統接受外國媒體專訪提到「六三三」政見的內容,導致外界認為「六三三」跳票。


蕭副總統解釋說,他在選舉時參與規劃工作,廣泛聽取專家學者意見,開了八十多次會議所規劃而成,當時都認為「六三三」雖不是可以立即達到,但是可行的目標。


蕭副總統說,現在面臨世界經濟困境,要達成「六三三」困難度較高,但沒有理由悲觀,


因為台灣經濟的基本面還是不差,應該穩紮穩打,朝此目標努力,經濟成長率百分之六不是今年就可達到,但未來經濟好轉後,這個目標絕對有可能。


至於失業率降到百分之三,他表示,經濟成長率要達到百分之六,投資、消費就必須跟著成長,相對的就業率就會提高,失業率就會降低;此外,國民所得達到三萬美金也不是現在就能達成,但若經濟成長率達到百分之六,台幣也升值,「也不必一定要到八年,也許早一點就可以達到。」


蕭副總統表示,新政府 五月二十日 上任後,台灣和世界各國都面臨既通貨膨脹又經濟衰退的停滯性通貨膨脹,這是幾十年來罕見的嚴峻情勢,新政府面對時要有優先順序。他肯定行政院採取的政策方向都正確,但這不是特效藥,立即可以見效,需要一點時間。


針對台灣經濟,蕭副總統說,他分成短中長期來看,就中長期來說,行政院採取的鬆綁、


改革措施正確,這都是讓台灣經濟體質更健全的做法,可以讓台灣在未來全球化衝擊下,


有更多的潛力和全球連結、布局。


但他也以美國、歐洲等市場需求衰退,導致台灣出口減少,加上進口增加,七月份罕見入超提出警訊說,台灣現在不光是要求中長期提升經濟體質,也應就短期問題,趕快採取更多應急對策。


蕭副總統認為,台灣現在要擴大內需,當務之急就是刺激消費和增加投資,如果都做到,


大家對景氣的信心就不會降低,股票市場就不會受到很大的衝擊。


他表示,政府要在刺激消費上多研究一些對策,提振買氣,景氣就會好,有哪些投資案件,就儘快推動,景氣就不會一直下滑,信心就會慢慢恢復。他出國前已向馬總統和劉揆表達過相關看法,也相信政府未來將會提出對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