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2009.01.16 02:36 am


為幫房市困境解套,學界昨(15)日提出「住宅增值參與證券HAPN」全新概念。學者認為,若將住宅拆為「消費權」及「投資權」兩部分,讓投資權可單獨買賣,可有效減輕民眾購屋壓力,還能讓投資者享受未來獲利,雙方各取所需,是多贏方案。


HAPN全名是「Home Appreciation Participation Note」,是屬於零息債券,也就是住價分離的概念。提出此概念的是美國安富金融工程集團(IFE)總裁楊太樂與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楊太樂目前是美國聯邦政府住房部獨立精算師及國際關係顧問,並身兼亞洲不動產學會秘書長、世界房產學刊等編輯委員。


楊太樂說,住宅兼具消費財及投資財的雙重特性,多數民眾購屋僅為滿足基本居住需要,並非追求未來轉售利益,卻被迫負擔包含投資財的住宅價格,加重購屋負擔。而投資者必須以包含消費財的價格買進住宅,出售前又需負擔維護成本等,壓縮獲利空間。


張金鶚說,他與楊太樂陸續和建商公會、經建會主委陳添枝、金管會主委陳等人簡報此概念,反應頗為正面;也有建商表示願意和學界合作推動,希望政府將此方案納入健全房市政策。


張金鶚認為,HAPN是房市蕭條時的解套方案,可降低購屋門檻,並刺激購屋需求,避免房市過度衰退;景氣上升階段時,也能避免過度的投資預期,讓市場泡沫擴大。


目前台灣房市陷入僵局,買方覺得未來房價應該下跌而不肯進場;賣方及建商看好未來房市,不肯降價。楊太樂說,若能發行HAPN,由看好未來的建商或投資者買下未來增值的投資權,可望打破目前交易量萎縮局面。


【記者邱金蘭、雷盈/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陳昨(15)日表示,政大教授張金鶚提出的「住宅增值參與證券」(HAPN),是非常好的創意,但商品化還要花時間。


閱報祕書》HAPN 零息債


住宅增值參與證券HAPNHome Appreciation Participation Note),是一種以房屋為標的的新投資商品,屬於零息債券。


其方案的設計架構是,由住宅所有權人出售HAPN,購買者則獲取未來住宅的資本利得,此利益由期初(購屋時)及期末(售屋時)的當地房價指數差額計算而得,但貶值風險也由投資者承擔。 (黃啟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