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丁萬鳴/台北報導】2009.04.14 04:53 am


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昨天表示,目前不利景氣的最大因素是信心不足,美國經濟應該不會再惡化,加上政府推動多項短期和長期刺激政策,以及兩岸關係不斷改善,台灣景氣第三季可觸底反彈。


胡仲英說,最近股市回春,主要是資金行情帶動,特別是政府調降遺贈稅,造成海外資金回流,銀行利息不斷下降,還有大陸刺激內需釋放出的訂單,造成台股連續七周上揚。股市是經濟復甦的先行指標,未來台灣經濟會一天比一天好。


此外,政府從去年底便推出多項措施,包括提供五百八十多億元給地方政府擴大內需、發行八百多億元消費券,以及最近的四千五百億元擴大公共建設,其中,一部份政府支出在市場已出現反應,例如消費券,未來幾個月政府擴大財政支出的措施,效應還會逐漸發酵擴大。


美國是造成這波不景氣的元兇,但胡仲英認為,美國最壞的情況已經過了,金融體系不會再惡化,但存有一些結構性的問題,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去改善;但從G20會議圓滿結束達成多項共識看來,世界各主要經濟體,對未來金融體系的改革已有共識,將有利於國際經濟的復甦。


另外,他指出,兩岸關係的改善對台灣經濟的復甦,會有短中長期的影響,影響面不但是在國內,也會有國際觀點。


他說,兩岸關係改善,短期如大陸觀光客來台人數增加、兩岸三通降低企業成本;長期來看,還會有更大的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