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綜合報導】2009.04.14 03:09 am


大陸銀行業去年大賺,稅後淨利達人民幣5,834億元(約合新台幣2.87兆元),較前年成長30.6%。亮麗業績之中,人行官員表示,經濟周期、人民幣逐步可兌換及穩步推進利率市場化將是銀行未來三大考驗,考驗銀行控制風險能力。


人民日報報導,去年大陸銀行業共實現人民幣5,834億元的稅後淨利潤,資本報酬率達17.1%,預計比全球銀行業平均水準高出7個百分點以上,全行業利潤總額、利潤增長和資本報酬率等指標都列全球第一。


在大陸已上市的14家銀行中,工商銀行堪稱「賺錢大王」,去年稅後淨利達人民幣1,112億元,占全體銀行淨利的五分之一。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則拿下「業績進步王」寶座,去年淨利達人民幣125億元,較前年大幅成長127.61%


報導指出,去年國際金融市場風雨飄搖,大陸銀行業能獨樹一幟,與近年加快銀行業改革有關。截至去年底,大陸有193家商業銀行的資本適足率符合標準,達標銀行資本占銀行總資本比重高達99.5%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副行長易綱日前在一場論壇上則認為,大陸銀行業未來還要面臨經濟周期、人民幣逐步可兌換和穩步推進利率市場化三大考驗。銀行風控體系能否控制風險,要經歷歷史和時間的考驗。


易綱認為,要完全實現利率市場化需要滿足產權清晰、自由競爭和完善退出機制等方面要求,現在離這種狀態還比較遠。實現利率市場化還要滿足一個條件,即匯率要實現市場化,目前實際上是人民銀行承擔了大部分匯率風險,能否放開所有的子體系是需要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