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何信彰、廖玉玲/綜合外電】2010.09.15 02:35 am


美國8月零售銷售連續第二個月成長,並創下近五個月來最大增幅;而7月企業庫存意外出現兩年來最快速的成長,企業銷售也寫下3月以來最大增幅,反映企業對經濟復甦有信心,減緩美國經濟可能在下半年出現二次衰退的疑慮。


美國商務部1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拜加油站和服飾店銷售強勁之賜,8月整體零售銷售上升0.4%,優於分析師預期的0.3%,也高於7月調整後的0.3%


美國愈來愈多州祭出「免稅假日」,加上商家在開學季大打折扣戰吸引學童,帶動柯爾百貨(Kohl's)和折扣服飾業者Ross Stores等連鎖店的消費人潮。


8月零售銷售數據是3月以來最佳表現,也是連續第二個月正成長,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6%


零售銷售反映消費者信心,聯邦外匯交易公司(Comfex )首席市場分析師艾辛納(Omer Esiner)說:「這顯示儘管高失業和房屋價值縮水的情況仍存在,但美國消費者(信心)依舊強勁,這次數據降低了二次衰退的部分疑慮。」


從已公布的多項8月數據可看出,近期疲弱的美國經濟暫有好轉跡象。


汽車及零件銷售繼7月增加1%後,8月反而減少0.7%,但剔除汽車後,銷售增加0.6%,優於市場預期的0.3%7月的0.1%,也是3月以來最大增幅。


加油站銷售繼7月增加2.2%後再成長1.9%,服飾和配件銷售成長1.2%7月下滑0.4%的營建材料和園藝設備銷售維持不變。


不含汽車、石油和建材的核心零售銷售,在7月略減0.1%後回升0.5%


運動、嗜好和圖書用品銷售反彈0.9%,電子與家電用品銷售下滑1.1%


8月同店銷售也與零售銷售數字一致,Ross的同店銷售較去年同期增加5%,柯爾百貨成長4.5%,雙雙超越分析師預期。


美國商務部資料顯示,美國企業7月庫存以兩年來最快速度成長,比6月增加1%1.376兆美元,優於道瓊社調查後預估的0.8%;企業銷售增加0.7%1.09兆美元,增幅是3月至今最大。


庫存銷售比和6月一樣維持在1.26倍,代表企業要出清現有存貨需要1.26個月。


由此數據來看,企業對景氣復甦仍有信心。穆迪旗下網站Economy.com資深經濟學家史密斯表示,企業還是很謹慎,但沒有到勒緊褲帶的程度,庫存對經濟成長的貢獻會愈來愈小,但減緩的速度會變慢,這對短期經濟成長是正面因素。


二次衰退不會來 股神巴菲特幫經濟背書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2010.09.15 02:35 am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與多位企業高階主管13日異口同聲為美國經濟背書,認為不會陷入二次衰退,新科技還會帶動經濟大躍進。


波克夏董事長巴菲特在蒙大拿經濟發展峰會上說:「我非常看好美國經濟,我們根本不會發生二次衰退,波克夏旗下事業全面復甦近三個月來信心轉趨低落,主要反映在媒體上,我們的公司卻未見這種現象,我們比一、兩個月前僱用更多人。」微軟公司執行長鮑默爾(Steve Ballmer)與奇異公司(GE)執行長伊梅特(Jeff Immelt)也附和上述看法。


鮑默爾說:「我對資訊科技產業的前景、及其對別的產業的影響力感到樂觀。」他預期,未來電腦、手機、電視與資料中心相互連結的新技術,將創造出新的產品,使生產力大幅提升並加速創新步伐。


伊梅特說,媒體報導過度強調負面指標,其實奇異的各項業務正在改善。但他呼籲美國更重視製造業與出口以削減貿易逆差,並呼籲決策者將乾淨能源與負擔得起的醫療保健列為優先項目。


美國銀行執行長莫尼罕(Brian Moynihan)說,美國經濟逐漸復甦,各領域都出現「活力」,不太可能再度衰退。


持有富國銀行股權的巴菲特也說:「現在與一年或一年半前比起來,有如白天與黑夜的差別。我很清楚富國銀行的狀況,他們很樂意放款500億美元,只要你去找他們申請。」據美國商務部,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換算為年率為1.6%,優於分析師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