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2010.12.16 03:32 am


新台幣飆不停,出口商終於「凍未條」,昨天盤中被逼得趕忙拋匯,有廠商大嘆,「央行真的放手了」。


雖然靠著行庫作價,近期新台幣收盤都維持在30.5元左右,然而廠商根本吃不到,還是要看盤中撮合價而定。某大電子廠主管透露,國內出口商的匯價底線大概在29.5元左右,換言之,如果升破這個價位,很多廠商的匯損將會「無法承受」。


昨天盤中匯價多在29.9元附近遊走,最高更達29.8 元,距離29.5元僅有一步之遙,許多廠商一早就急電匯銀,「快點拋,不要再等了!」


匯銀指出,新台幣本波升值幅度已經逼近3%,足以侵蝕毛利率較低的廠商獲利,如果沒有做好避險,現在只能「挫著等」。


銀行主管說,現在受傷的還是中小型的廠商,但若新台幣升幅超過5%,影響將會擴及所有出口商,屆時引發的問題恐難以想像。


匯銀主管表示,新台幣升勢看來還有得走,央行一反常態未阻升,廠商明知有匯損,也只能「含淚拋匯」。財經官員指出,匯價波動大,相信廠商都做好避險措施。


過去新台幣再怎麼升,央行總會調控匯價,讓出口商有機會在較好的價位拋匯,降低匯損。然而,這波新台幣從9月多開始升值,卻是「一去不回頭」,根本沒有明顯的回檔,出口商手上的美元越握越心慌,就怕留越久、虧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