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08.12.16 03:25 am


今年初,幾家大型民營銀行還紛紛畫大餅,要擴大旗下理財專員部隊規模達千人,甚至大老闆親自到校園「搶人」做理財;但六月起,全球金融風暴席捲全球,銀行資產管理業務急凍,投資人也上門索賠,理財專員從前兩年職場最夯的金飯碗,瞬間成了最苦情的行業之一。


包括台新、中國信託、台北富邦銀行等今年初理專部隊編置都是九百到一千人;但經歷第二季的美國「二房危機」、雷曼兄弟倒閉,引發全球金融海嘯,投資市場變成一攤死水,各銀行理專人數已經大減;中國信託及北富銀目前都是七百人左右,元大銀行甚至縮編一半的理專部隊。


先生是某民營銀行理專,入行六年,最初做放款,在銀行業者積極擴充財富管理業務,鼓勵行員轉戰理專工作時, 林 先生也轉為理專,他說,今年是入行以來最冷的一年,他曾有一季領百萬元獎金紀錄;今年不但業績差到谷底,連收入都少了一大半。


先生說,面臨今年這種全球性的金融風暴,剛入行沒多久的新人,大概撐不了三個月。有些銀行自己都在虧,乾脆「加速」打考核,例如從每季考核改成每月,新人根本找不到業務,一到月底就準備收桌子走人。


在九月雷曼連動債事件後,因為投資人實在虧大了,許多理專遭受投資人的「人身」攻擊,有一名男性理專被投資人找上門踹了幾腳,也有女性理專被投資人潑水洩憤,甚至外傳有公營行庫理專因受不了壓力跳樓自殺。銀行主管透露,有些理專心理壓力大,掛精神科的人數增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