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所謂的國家主權基金,又稱為主權財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是指那些由鉅額外匯盈餘或靠石油賺美元的國家所成立的基金。像國人熟悉的新加坡淡馬錫控股,科威特投資局,以及中國在上個月底才成立的中國國家投資局等都是。目前全球已有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主權財富基金,且美國財政部估計,全球主權財富基金管理的總資產已達一.五至二.五兆美元,目前仍在快速增長,摩根士坦利估計,這些基金的資產到2015年時可能增至12兆美元,與美國經濟總量相仿。最近主權財富基金進行了一些投機性較強的投資,如果這些基金購買其他國家的股票或公司,可能引起國家安全的擔憂。



路透東京1016日電(記者Yoko Nishikawa---


日本周二稱,本周舉行的七國集團(G7)財長會議上,將討論主權財富基金(SWF)的透明度問題。
由於中東產油國和擁有巨額外匯儲備的國家尋求更高的投資回報,最近主權財富基金在數量和規模上都在增長。
中國最近建立了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負責管理部分外匯儲備,以尋求更高的回報率,這已經引起了市場的關注,因其可能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基金之一
預計周五的G7晚餐會上將詳細討論主權財富基金的問題,屆時將邀請中國、韓國、科威特、挪威、俄羅斯、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和阿聯酋的高官參加,這些國家均有主權財富基金
日本希望主權財富基金在運作原則和資產結構方面具備更高透明度美國財政部是推動關注主權財富基金問題的重要力量,其已經呼籲IMF和世界銀行為快速發展的主權財富基金設計行為守則,並稱這些基金的成長威脅到金融市場的穩定性,主權財富基金基本上進行長期投資,這對市場穩定性來說不是壞事, 但也有人擔心,最近主權財富基金進行了一些投機性較強的投資,如果這些基金購買其他國家的股票或公司,可能引起對國家安全的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