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小學的課文,回憶起來特別有味道!!


武訓興學


莫愁苦,莫嘆貧。有志竟成語非假,鐵杵磨成繡花針。古今多少奇男子,誰似山東堂邑姓武人!


先生,單名叫做訓。兄弟都早死,父母又不存。飢寒交迫難度日,沿門托缽受苦辛。

先生,做乞丐,有深心。他見邑人知識淺,少年失學是原因。長恨自己力薄家又貧,


哪有金錢辦學校,教育清寒子弟們!

先生,一邊去乞食,一邊自沉吟:將來若要辦學校,先得積蓄基本金。


從此乞食更努力,遭人侮辱盡容忍。每日只費錢兩枚,買個饅頭囫圇吞。


忍辛耐苦二三載,果然積下六千文。

堂邑有個富家翁,豐衣足食冠四鄰。


先生,走到富翁家,跪在門前不起身。富翁當他是瘋子,門外哀求如不聞。


先生,跪了三天又三夜,富翁才來問原因。


先生,貌溫順,語誠懇:「小人有錢六千文,想託貴人謀子金。貴人心腸善,定肯助孤貧。」


富翁口答應,心自驚,乞丐竟然能儲蓄,節儉精神莫與倫。

富翁既允准,武訓喜萬分。只要積滿一千文,立刻送進富翁門。


十多年,一轉瞬。本金生利息,利息做本金,總數達到幾萬文。

先生,創學校,不稍停。租借古廟幾間屋,粉刷門牆氣象新。


學生招集貧家子,教師聘請宿學人。有人見他是乞丐,存心推託不願任。


遇見學生不好學,跪地勸誡淚涔涔,教師學生都感愧,講習不得不認真。

先生,年到五十九,仍然乞食儲錢文。


創設學校有三所,教育子弟千餘人。


有的就工商,有的勤耕耘。他們衣食都無慮,只有先生還苦辛。路上相見心不忍,


齊來迎養報深恩。 武 先生,不答應,並對大家說:「但願養我志,何須養我身!」


 


ps1.莫愁苦,莫嘆貧』也有寫成『莫嘆苦,莫愁貧


 


       2.跪了三天又三夜,富翁才來問原因』也有寫成『跪了六日並六夜,富翁才來問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