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說實在的高學歷、低職位、低薪資的狀況,並不是常態,在職場上靠的是自己的能力和敬業精神,所謂的能力是工作的效率及效果也就是工作績效,並非學歷;而敬業精神是作事的態度,不管在任何行業、任何工作,多少都會有一些瓶頸必須突破,如果没有敬業精神,一遇困難就退縮,工作任務怎麼完成!


經濟有所的景氣循環,而人生難免也有起起伏伏,如果因一時的失意,也應該「放下身段」暫時屈就,等待下一次的崛起


 

【經濟日報記者 楊文琪】2007.10.21 03:20 am
儘管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國內失業率已降至今年8月的4.09%,但實際的就業市場似乎仍處於寒冷的冬天,而且「高學歷、低職位、低薪資」的現象愈來愈明顯,致使受景氣影響較輕的公營機構,成為民眾爭相競逐的鐵飯碗
很多公營機構的低階工作,已言明僅需國中或高中職畢業即可勝任,卻仍吸引一堆大學畢業生搶著要做,今年來為數不少的博、碩士等高學歷者,也紛紛願意「放下身段」前來競爭低職位、低薪資的工作,使得競爭益形激烈。
在經濟景氣沒有好轉的情況下,未來「高學歷、低職位、低薪資」的現象恐成為常態,民眾的痛苦指數愈來愈高,若要扭轉這種不正常的情形,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開放陸資投資台灣,或許可刺激國內經濟發展、創造較多的工作機會。


台郵招考 錄取率不到2%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2007.10.21 03:20 am
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公營單位鐵飯碗成為搶手貨。台灣郵政公司昨(20)日對外招考248名從業人員,計有12,723人報考,錄取率不到2%,其中薪資最高的營運職錄取率最低,僅為1.1%,而且不乏博士或在竹科任職者,都來搶郵政工作機會台灣郵政去年招考728名從業人員,吸引2.6萬餘人報考,今年再度公開甄選248名從業人員,薪資從2.4萬元至4.1萬元不等,由於公營單位工作穩定,又有一定的福利與津貼,所以吸引包括六位博士、800多位碩士等高學歷的民眾前來報考這次招考的類別中,營運職(包括壽險精算、金融保險等九類)計畫招聘24名,結果有2,048人報名,其中大學畢業即有1,481人,碩士564人、博士三人,其中,而且不少是台、清、交、成等著名大學的高材生,競爭激烈,錄取率僅1.17%。責資訊處理、證券投資等業務的專業職,也是招聘24名,結果有1,144人報名,專科畢業的只有242人,其餘都是大學與碩士畢業者,錄取率為2%。至於負責內勤櫃檯業務的專業職,則要錄取200名,但報名人數高達9,531人,高中職學歷的有1,363多人、專科有2,195人、大學有5,731人、碩士有239人,另外還有二名博士學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