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在石油價格一再颷升的衝擊下,尋替代能源必須加緊進行,如困太陽能房車能商業化,不但大家不必受能源短缺的威脅,更可解決地球暖化的危機!


更新日期: 2007/12/26 17:37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二十六日電)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今天在台北舉行「阿波羅太陽能車十年成果發表」活動,展出歷經十年研發、所有零件及技術都來自國內的「阿波羅5號」太陽能車。阿波羅太陽能車隊經理艾和昌表示,二至三人座國產太陽能房車最快可望明年三月發表,可替消費者省下大筆油費,既節能也環保。


根據主辦單位資料,十年前「阿波羅號」第一代造價二十萬元、可產生六百瓦電力、時速僅有 五十公里 ;「阿波羅5號」耗資五百五十萬元,可產生一千八百瓦電力,時速可達 一百四十公里 ,且所有零件及技術都來自國內;阿波羅車隊在今年拿下日本及澳洲太陽能車賽第二名佳績,讓國際見證台灣發展太陽能車發展實力。


艾和昌表示,阿波羅太陽能車隊已與業界合作,最快可望在明年三月發表二至三人座,滿足都市上班族、家庭主婦或公部門需求為主的太陽能房車;未來每輛太陽能房車體積約為目前四人房車六成大小,造價約六十萬元,預計市售價為八十萬元。


長期致力研發太陽能車的艾和昌說,未來太陽能房車將採質輕且硬度佳的航太用蜂巢纖維結構,搭配太陽能模板、太陽能蓄電池及相關組件組成。


他說,太陽能房車只要在日照滿載下充電四至六小時,就可以一天行駛三小時以上;且消費者僅須每五年花費五萬元,更換一次蓄電電池,就可以省下大筆油費及燃料稅,既節能也環保。


高應大表示,台灣太陽光電產業整體市值從2003年的新台幣兩億元,成長至2006年的新台幣兩百一十二億元,並擁有全球第七大的太陽電池廠商茂迪股份有限公司,這個取之不盡的能源,可望成為亞熱帶台灣最重要的能源解決方案。961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