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更新日期: 2007/12/26 19:09 陳林幸虹


中華徵信所針對台灣前300大集團企業調查,26日公布結果。而在金融、傳產、科技等三大產業,分別由國泰金控台塑鴻海分占產業鰲頭,其中國泰金控集團資產總額達新台幣3兆多元,台塑總資產則有2兆多,至於鴻海科技的資產總額則有8千多億。


根據中華徵信所的調查,300大集團企業在全球布局分子企業,達到9500家,合計資產總額高達429490億,營收總額達18兆多,整體實力已遠超過台灣國民的生產總值(GNP)。至於300大集團中,約有7成的集團維持營收成長,85是獲利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有9大集團搶進前100大,包括中華電信、茂德科技、元富證券、台灣汽電共生等集團,尤以中華電信表現最搶眼,旗下的是方電訊國際機房,在中國的據點遍布廈門上海等各大重要城市,另外旗下的春水堂科技娛樂,也搶進大陸電信加值服務市場,種種轉投資,讓去年中華電信的純益率達到22%


至於如果從製造業來看,中華徵信所也指出,集團全球佈局,將有可能造成製造業在台灣漸漸勢微。以比例來看,2004年製造業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比例,從32.1%,一直升高到去年的45%,今年前11個月,外移生產的比例也達47%。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說:『很可能到2011年之後,除了少數高門檻的高科技產業,還有所謂的基礎工業,比如像台塑在台灣的一些石化基礎工業,這些除此之外,製造業比較形同被消滅。』


300大集團海外投資最多的6大新興國家,依序為馬來西亞泰國墨西哥越南菲律賓印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