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彭博資訊二十四日電】2008.07.25 02:59 am


美林策略師馬休斯認為,如果油價跌破120美元、中國大陸通貨膨脹率降到5%以下、美國金融危機結束,中印兩國股市會反轉回升,媲美表現較好的巴西和俄羅斯股市。


今年初,中印兩國股市總市值幾乎是巴西與俄羅斯兩國股市的三倍,現在縮小成約1.5倍。


以美元計算,巴西聖保羅證券交易所指數(Bovespa Index)今年來漲5%以上,俄羅斯莫斯科交易所指數(Micex)下跌11%。相形之下,中印兩國主要指數分別大跌36%42%。金磚四國已分成巴俄和中印兩部分。


由於商品價格狂飆,這種情形本來就在意料之中,因為巴、俄大量生產中印兩國龐大人口所需的物資。中印兩國廠商幾乎沒有多餘的能源與資源可供出口,還被迫用較低的價格滿足國內需求。這些公司對投資人的吸引力根本比不上巴西和俄羅斯同業。


坦伯頓資產管理公司執行董事長墨比爾斯本周說過,中印兩國股票是「很好的便宜貨」。


到本月16日,印度主要指數本益比跌到13倍以下,不到今年開年時的一半,隨後五個交易日,主要指數漲了19%。中國主要指數本益比為21倍,是兩年多來最低水準。


但很難說投資人對股市走勢即將改變有多少信心。馬休斯說:「頂多只能說有些投資人擔心能源的排擠效應,也有些投資人試探亞洲邊緣市場。但中印股市開始勝過巴西和俄羅斯股市時,很可能是環境開始變化的跡象。」


中印兩國投資人應該樂見美國逐漸不能容忍不符合美國短期經濟利益的投機,同時,油價已經從711空前高峰的147.27美元,回跌15%,跌到24日的每桶125美元上下。金屬價格也開始下降。


商品價格走軟對縮小巴俄兩國股市與中印兩國股市績效差距,可能有重大影響。


然而,物價激漲卻讓中印兩國股票投資人驚恐,除非主管機關大力抑制通膨,否則無法贏回投資人的信心。中印兩國已有經濟減緩的跡象,是否足以抑制國內物價波動,現在還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