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 劉道捷】2008.07.25 02:59 am


世界經濟成長動力轉弱,原油價格持續下跌,24日跌到七周來最低的每桶124.5美元上下,黃金、穀物等商品行情回軟,金價首當其衝,今年來貶幅已深的亞洲貨幣後市看俏。


原油在七個交易日裡跌逾20美元,跌幅高達14%7月初至今,玉米下跌21%,黃豆跌12%,小麥跌8%,連引領商品榮景的黃金上周都下跌6%


難道商品泡沫快要破滅了嗎?分析師還不敢這麼說,也指出過去這種論斷都失之過早,但大多數分析師承認能源、穀物和貴金屬重挫,至少代表狂熱的期貨市場已經降溫。


降溫最明顯的是原本熾熱的穀物交易,美國中西部水災促使穀物期貨漲到空前高峰,迫使若干利用玉米生產乙醇的工廠暫時停工,很多畜牧業者買不起飼料穀物,被迫歇業。


但隨後天氣狀況好轉、穀物收成展望改善,造成穀物價格回跌,終端消費者開始買進穀物。同時,經濟成長失速,造成銅與鋼鐵之類的工業原料買氣不振,則促使大型基金開始從商品市場撤資。美國主管官署有意加強限制期貨市場,造成交易者緊張,紛紛趁機出脫多頭部位,重回股市。


油價下跌,金價首當其衝,原因在於黃金和通貨膨脹關係密切,一向是通貨膨脹的避風港,很多國家中央銀行信誓旦旦要加強對抗通膨,也對金價走勢不利。此外,巨額資金投資在商品指數中,能源在商品指數中占的權數很高,能源價格下跌時,商品指數基金經理人必須拋售黃金,使黃金賣壓加重。何況黃金不動則已,一動就會大起大落,不易守住目前的價位。


油價下跌對能源進口成本激增的亞洲國家貨幣是好消息,菲律賓披索、印度盧比和亞洲若干國家貨幣尤其如此,但新台幣、人民幣和新元可能受害,因為台灣、中國和新加坡過去引導貨幣對美元升值,以便支撐經濟和對抗通膨。但披索、盧比、泰銖可望在油價下跌時,收回過去幾個月因為通貨膨脹升高、貿易收支惡化、未能強力收縮銀根對抗通膨造成的匯率跌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