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7-25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凱雷去年底挹注大眾銀215億元,不到一年全都燒光?市場昨傳出,由於大眾銀財務黑洞超乎預期,凱雷所挹注資金消耗殆盡,必須在短期間內再向外籌資,發行100億元金融債補足虧損,以避免原本投資全泡湯。


     對此,大眾銀發言人邱正光說,董事會通過發行金融債100億元,是考量到未來業務若快速成長,可能影響其資本適足率(BIS);而發債計畫通過後,也必須向主管機關申請,未來一年內都可實施,「只是預先準備而已」。


     金融圈人士指出,凱雷資金在去年底到位,迄今仍未滿一年,大眾銀又要向外界籌資,「的確不太尋常」。外界更有傳言,懷疑凱雷當時評估入主大眾銀時,拿到的財務報表可能另有隱情,導致砸錢取得經營權後,才發現「洞比想像中還大」。


     外界擔心,凱雷投資的215億元若燒光,極有可能透過發金融債籌資,以求彌補先前虧損,在評估退場損失在可承受範圍後,下一步就是抽腿撤資,完全讓出大眾銀的經營權。


     邱正光說,凱雷投資大眾銀的215億元,有90億元用來打消大眾銀呆帳,其餘則作為業務發展之用,絕沒有「錢全部燒光」的情況。


     邱正光強調,大眾銀積極調整體質,在凱雷入主後,包括資本適足率及呆帳覆蓋率均大幅上揚,已有顯著改善;不過他也坦承,大眾銀在第二類資本的部分,「確實消耗的差不多了」。


     第二類資本又稱作補充性資本,主要用以支應信用風險,若第二類資本過低,意謂金融機構的隱藏準備過低,須以長期次順位債補足。


     不過邱正光認為,第二類資本並不重要,重點在於資本適足率明顯提升。他說,發100億元金融債的目的,未必是補第二類資本的不足,還得視其發債為主順位或次順位,以及發債年期而定。


     凱雷在去年底時,以每股17元價格入主大眾銀,獲得約36%持股,並拿下經營權;但對照大眾銀近期股價,則呈現相對弱勢,昨收在8.76元,股價幾近腰斬,若在此時「落跑」,恐血本無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