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97/09/12【林上祚/台北報導】


 惠譽信評昨日公布台灣主權評等維持A+,但調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由原本的4.7%降為4.3%,明年經濟成長率則為4.8%,惠譽表示,由於台灣經濟與出口成長率關聯性高達九成,受到美國等主要經濟體需求減緩影響。惠譽亞洲主權評等主管麥克名(James McCormack)表示,由於台灣出口與經濟成長率的關聯性高達九成,許多產業感受不到經濟成長的榮景。


 麥克名表示,新興亞洲國家,在這一波歐美經濟走緩過程,已經無法自善其身,亞洲兩大經濟體,中國及印度,皆出現疲弱跡象,多數亞洲國家高通膨問題,目前也尚未消退,其中又以越南、斯里蘭卡及蒙古最為嚴重。


 由於歐美國家,房地市場價格經過十多年的多頭後,今年紛紛出現大幅走軟現象,台灣房市是否將出現類似狀況,也頗令人擔心,對此,惠譽信評金融產業分析師李信佳認為,台灣過去八年,並沒有出現金融機構信用大幅擴張,先前雙卡風暴導致個人信用過度擴充問題,現在也還在調養階段,台灣房市尤其是中南部,應該不會出現歐美房市大幅下跌現象。


 李信佳表示,台灣過去七年的經濟成長,主要是靠出口撐出來的局面,但由於出口增長主要是靠電子業帶動,出口增加並無法創造一般民眾實質薪資成長,如今,台灣又面臨出口減緩的壓力,民間消費緊縮的感受因此特別強烈。


 李信佳認為,受到全球經濟走緩影響,台灣今明二年信用市場所面臨挑戰,仍較以往嚴苛,銀行體系逾放比率,可能微幅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