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9-12 10:3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穆迪、摩根大通及高盛等投資銀行普遍預期,美國總統歐巴馬近日提出的4,470億美元振興就業計畫最多可讓美國明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增加2%。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桑迪(Mark Zandi)表示:「美國正瀕臨經濟衰退邊緣。這項計畫將大幅改善消費信心並阻止經濟二度衰退,促進持續性的經濟成長。」


  桑迪表示,歐巴馬總統近日提出的擴大基礎建設支出與減稅政策,不但能讓明年GDP多出2%,還能創造190萬個工作機會,使整體失業率減少1個百分點。


  



  美國政府先前公布8月就業數據慘澹後,市場再度浮現經濟衰退隱憂。過去2年來,美國失業率平均高達9.5%。在製造業成長減緩、房價不斷下跌以及失業率偏高的情況下,國內消費信心薄弱一再打擊經濟復甦腳步。


  為了盡快降低失業率,歐巴馬政府近日提出的就業計畫包括1,050億美元基礎建設支出,希望透過學校現代化、重大交通建設及房地產開發案來創造就業機會。就業計畫還包括向州政府提供350億美元直接補助,協助地方維持教育及緊急服務單位的人力需求。


  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費羅力(Michael Feroli)認為,政府原先調降支出再加上減稅政策到期,本該讓明年GDP減少1.7%,但歐巴馬提出的就業計畫不但補足這個缺口,還能讓經濟產值多出0.1%的淨值。


  費羅力表示:「這項計畫彌補了原本阻礙經濟成長的負面因素,也降低了明年經濟衰退的風險,可惜對今年下半年的經濟成長沒有明顯助益。」


  高盛預期這項計畫將使明年GDP多出1.5%,總經顧問公司(Macroeconomic Adviers)也預期明年GDP將因此多出1.3%。


  總經顧問公司資深管理總監普拉肯(Joel Prakken)表示:「這項計畫能將經濟衰退風險降至最低。」他認為,政府延續減稅政策與失業救濟方案將對消費支出形成直接助力,因為只要所得增加,消費意願就會提高。(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