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2008.09.12 03:49 am


大陸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大幅下滑,市場預期通膨壓力可望持續紓緩。彭博社引述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日前談話表示,「中國通貨膨脹在最近幾個月已經減速,但央行不能放鬆警惕。」


周小川8日出席瑞士國際清算銀行會議被媒體問及,如何應對大陸經濟增長減緩和通貨膨脹的雙重壓力。周小川說,央行的重點在於控制通貨膨脹,「通脹在過去幾個月確實已經減速,但我們不能鬆懈,因為通脹率可能會反彈。」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松接受上海證券報採訪時指出,由於前一階段宏觀緊縮的政策效果,當前大陸物價出現階段性下滑,市場傾向預期CPI將會逐步回落,但不能肯定通脹壓力就此化解。


巴曙松說,從國際環境的不確定性、大陸國內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加速上漲的情況來看,必須意識到隨著經濟轉型的推進,通脹壓力可能長期化。在經濟轉型階段,保持貨幣政策適度從緊的基調,有利於創造穩定的貨幣環境。


中國證券報引述雷曼兄弟中國地區首席經濟學家孫明春指出,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喜憂參半,CPI通脹下降,PPI通脹上漲,再加上投資增長強勁,表明政策制定者將會繼續採取謹慎、漸進的方式,政策重心將從「控制通膨」變成「增進成長」。


他補充,儘管如此,CPI顯著下滑確實為政府進一步撤銷其價格控制措施(例如,燃料、水和電力)提供良機,但這種價格開放措施,可能會導致接下去幾個月CPI通脹小幅反彈。如困採循序漸進方式執行,今年接下來通膨應可維持低於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