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0/15 18:4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20081015日 電)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IASB)以新會計準則,期望替全球金融困境解套,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官員表示,將配合新準則儘速修正會計準則第三十四號公報,近期多數國內金融機構踩到的地雷投資,可望重新分類,使金融機構的虧損壓力暫時獲得紓解。


金管會官員表示,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之所以更改會計準則,就是認為這波金融風暴已達金融資產重新分類的條件,因此允許原本在「交易目的」項下的金融資產,可重新分類到「非交易目的」,投資損失不需立即以市價評價,也不會馬上在損益表中呈現。


官員表示,國內金融機構近期陸續認列的二房、雷曼兄弟等衍生性商品,因經過包裝,多數已成為債券型態,因此會計新準則上路後,可適用重新分類的條件。


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昨天突然發布新的會計準則,允許列在「交易目的」項下的金融資產,在某些條件下可重新分類到「非交易目的」,由於金融機構不再需將投資損失反應在損益表上,該作法被視為替全球金融機構解套。


金管會官員表示,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發布新準則,不過有兩大不能重新分類的例外,即一開始就指定以公平價值列入損益表的資產,無論發生什麼事件,都不能重新分類,此外,如選擇權等衍生性商品,也無法重新分類。


官員解釋,若國內金融機構持有的金融資產不屬於上述兩項例外條件,持有的雷曼兄弟、二房商品經包裝後若屬於債券性質,就可重新分類至「非交易目的」,但即便如此,仍須在財報的附註裡,向投資人說明清楚相關投資的損失影響及規模。


金管會官員表示,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已發布新準則,國內也將配合修正三十四號公報,將以最快速度進行修正,今年第三季的財報即可適用新準則。


根據三十四號公報,企業需對金融商品評價進行分類,包括交易目的、備供出售、及持有到期,若列在交易目的,必須即時反應市場價值。


近期因全球金融風暴,一旦列在交易目的的資產,隨股價暴跌,金融機構也需將投資損失反應在損益表,投資人一目了然,也容易引起投資人信心崩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