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藍孝威/台北報導】2008.11.05 03:12 am


「江陳會」昨天簽署四項協議,會後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表示,兩會初步商定明年協商的九大談判議題,包括:兩岸金融合作、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兩岸漁工勞務合作、兩岸雙向投資及簽訂投資保護、兩岸動植物檢疫合作、兩岸產業合作、兩岸知識產權保護、兩岸媒體記者常駐等。


鄭立中說,陳雲林在會上建議,「兩會在今後一段時間,應重點協商推進兩岸金融合作,及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緊密化問題,以逐步構築兩岸經貿制度化合作框架。與此同時,兩岸應積極協商加強教育、文化交流等議題。」


此外,陳雲林還建議發揮兩岸授權團體促進兩岸交流作用,包括兩方面,一是組織兩岸經濟、工商界人士互訪,為擴大「小三通」政策性問題溝通協調。


另為配合兩會商談議題和擴大兩岸文化、教育交流事宜,組織兩會理事、董監事、有關專家交流溝通,協調推動兩岸石油企業合作勘探、協調推動兩岸氣象業務與科研交流。


鄭立中轉述說,陳雲林還邀請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明年適當時候,再度赴大陸與海協會協商。九大議題中的金融合作和兩岸雙向投資和投資保護問題,外界關注。


鄭立中特別解釋,兩岸雙向投資是兩岸經濟互補合作的重要部分,不僅是兩岸資本進入對方,也是兩岸企業發揮合資和合作優勢,使兩岸經濟合作更加完善。為保障兩岸企業和投資,將這一議題排入兩會下階段協商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