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5 工商時報 【朱漢崙/台北報導】


     3,820億元高鐵聯貸案利率版本敲定!據透露,聯貸主辦行台銀,已在4日下午邀集8大公股行庫,與交通部、台灣高鐵召開近3小時的聯貸銀行團會議,其中,利率大致底定,將分成3大塊定價,不過,最為銀行團所重視的債權保障問題,雙方仍未達成共識,交通部將在今、明2日再向行政院作報告。


     根據昨日銀行團會議決議,3,820億元的高鐵聯貸案,大致有3種定價模式,適用不同的範圍,包括:


1、所謂「前低後高」或是一率到底的利率結構,將以政府有無債務承擔決定適用何者,除了3,083億元政府願承擔債務的部分,可採前低後高利率之外,其他737億元部分只能採取一率到底。


2737億元的一率到底利率,將為1年期郵儲基準利率加碼80點,約在1.8%。


33,083億元的「前低後高」方式,前8年利率將介於1.1%至1.8%之間,每一年往上加0.1%,從第9年到第22年,將以1年期郵儲基準利率加碼108點計息,利率約為2.1%。


     參貸銀行透露,銀行團也要求,高鐵屆時若因為資金缺口而展延付息,展延期間最長不得超過5年。


     儘管高鐵仍希望連737億元的部分都納入前低後高架構,不過不少公股行庫指出,737億元缺乏政府債務承擔的保證,基於放款風險控管,「不可能拉到1%這麼低!」


     銀行團之所以不同意全採前低後高,主要在於這種作法形同「紓困案」,但高鐵又堅持不肯走紓困途徑申請。


     儘管,交通部方面表示,願意出具文字:「高鐵的資產鑑價一定會高於銀行的授信餘額。」不過據了解,昨日會中銀行團成員一致矚目鑑價的未來風險,包括屆時高鐵又出現財務危機,或是有天災發生時,鑑價結果是否大縮水,並低於銀行的授信餘額。


     儘管交通部一直堅持政府承擔債務「僅限於3,083億元」,但銀行團成員幾一致認為,既然原本授信金額只有3,083億元的8大公股行庫,放款將增至3,820億元,政府亦應承擔擴大承擔範圍,才符合3方合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