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日期:2010.11.05


記者黃國棟


針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宣布啟動二次寬鬆貨幣政策,相關人士指出,央行第一時間獲悉消息後,隨即召開內部會議,討論因應之道。但央行官員昨(4)日不願多做說明,僅回應「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據了解,央行評估,美國重啟鬆貨幣政策可能加速國際熱錢流入力道,央行必要時不排除對短期流動資本採取較嚴格的控管措施,避免資金快速大量進出造成市場和資產價格波動。央行總裁彭淮南上月中旬發布的「新彭三條」,暗示可能對熱錢來台炒匯啟動短期信用管制政策,央行官員對此僅表示,目前沒有特定作法。


相關人士指出,央行除持續密切注意新台幣匯價走勢,也備妥更多銀彈要抵檔國際熱錢,包括先前不准國銀海外分行辦理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美元空單不可留過夜、最後一盤不准掛單,和沒有實際交易證明不能買遠匯的「三不一沒有」措施延續,也已啟動外資進出監控系統。


相關人士分析,央行對房市與土建融業務啟動管制後,在匯市方面也沒有要放手的意思,這從近幾天央行尾盤仍大舉買匯干預,也顯示央行對美國實行二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已擬妥因應劇本,新台幣想升破30元關卡恐怕需要一些時間,也不排除央行對外資匯入管理將轉為嚴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