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2008.11.07 03:00 pm


兩岸二次江陳會在爭端不斷中落幕,馬英九總統上午接受中視專訪時坦言,江陳會五天議程確實很艱鉅,兩岸完成直航等四項協議簽署的歷史性任務,二次江陳會是「利多於弊」,對結果他大致滿意。


馬英九表示,他多次重申,台灣的前途應由台灣2300萬人民來決定,大家不必把和大陸往來就解釋成支持統一,否則就是自陷於鎖國;馬英九說,在他任內不會進行統獨公投,因為民調顯示,現在絕大多數台灣人民都支持兩岸維持現狀。


昨天馬陳會只有短短十分鐘,讓很多人錯愕,馬英九坦承,前晚晶華飯店前群眾抗議,是馬陳會採取這樣模式的近因,馬英九說,簽署四項協議是江陳會的關鍵,他和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的見面只是禮貌形式,且陳雲林未被授權談政治問題,加上晶華酒店事件發生,他認為,既然雙方見面只是禮貌性質,就毋需變成「馬陳會(指馬單獨見陳)」,安排因此精簡,時間也提前。


對有人認為馬陳會無法深談難免遺憾,馬英九平常心以對,他指出,兩岸還有很多事未達共識,既然如此,不如就先擱置爭議,昨天的會面,他已闡述我方如何看待此次江陳會的框架,因為江陳會來台舉行非常重要,代表兩岸「互不否認」,陳雲林當然知道來到台灣,會聽到有人稱「馬總統」,看到中華民國國旗,他聽到了卻毫無反應,兩岸關係往前一步。


對主持人沈春華問馬英九,陳雲林稱呼「您」,「您」滿不滿意?馬英九笑著反問,不然要怎麼辦,稱呼「他」嗎?馬英九說,雙方對稱謂既無共識,保持這樣也沒有什麼不好,他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見陳雲林很清楚,「難道我一定要掐著他的脖子,說你不說馬總統,我就不讓你回大陸?沒有必要吧!」


對沈春華問,陳雲林今天離台時稱台灣媒體到大陸,一定「一片和諧,一路春風」,是否對在台遭遇有所不滿?馬英九無奈坦言「對」,他說,陳雲林這次台灣經驗確實很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