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倫敦六日專電】2008.11.07 04:10 am


英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牛津大學政治系教授曾銳生說,民主進步黨在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問台灣期間,發動大規模的圍城抗爭活動,此舉不僅破壞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並造成民主發展倒退,民進黨對台灣民主發展確曾有貢獻,但交出執政權後的表現,令人失望。


曾銳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民進黨如果對執政黨的政策不滿,宜透過台灣政治制度內的管道表達,展現成熟的民主政治,而不是召集群眾上街鬧事;健康的民主制度是台灣的最大本錢,民進黨發動抗議活動,造成民主倒退,破壞民主發展,對台灣不利。


長期研究中國問題的曾銳生說,民進黨在推動台灣民主發展有特殊貢獻,民進黨執政前發動上街抗議活動可以理解,但是在執政下台後仍繼續用這個方式操作,未免太不負責任。


他特別以日前落幕的美國大選為例,指出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馬侃在確定落敗後,呼籲支持者接受並支持新總統歐巴馬,同時表示會盡個人一切力量,協助歐巴馬執政,他展現的政治風範令人景仰,相對之下,民進黨的表現遠遠不及,令人遺憾。


曾銳生認為,陳雲林訪問台灣具有重要正面意義,提昇了兩岸關係,民進黨激烈的抗議行動,對台灣與大陸的關係不但沒有負面衝擊,反而有積極影響。


他說,相信北京政府可以了解馬英九為改善兩岸關係,在台灣面臨不小的反對,他已盡了最大努力,如此一來大陸會更珍惜馬英九政府的存在,不會逼迫馬英九在離民意太遠的議題上作太多讓步。


針對馬英九總統與陳雲林的會面,曾銳生表示,整個會面是成功的,馬英九透過會面,達到向海峽兩岸及全球民眾展示,他盡力推動兩岸穩定關係的努力,同時保全他中華民國總統的身份,陳雲林在會面中也未有任何失當的言行,達到北京希望兩岸關係穩定,推動三通與合作的目的。


總結陳雲林的訪台之行,曾銳生指出,陳雲林的訪問對兩岸無疑是件好事,簽署空運、海運、郵政與食品安全四項協議,並沒有令人意外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