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2/01 10:30 【工商時報 陳欣文/台北報導】


 美股何時落底呢?這是目前最熱門的話題,多數法人認為,還沒到底,但是離底部不遠了。根據各項判斷美股落底的指標來看,本季到2010年第一季都有可能是落底時間,但是目前有5大指標已經顯示美股進入打底階段。


 一、股市進入高度波動。


 匯豐中華投信指出,摩根大通美股研究團隊提出以美國S P500指數的單日震盪幅度作為指標,可發現20日平均單日震幅超過3%,通常表示股市進入震盪打底的階段。


 美股自1982年以來有420日平均單日震幅超過3%,分別為1987年的美股崩盤、1998LTCM事件、2002年科技泡沫及此次金融風暴。雖然當指數進入「震盪打底期」後,短期內仍可能再創新低,但距離最低點已不遠;而當日內波動度回落至3%以下,通常表示已接近「打底完成」。


 二、美股修正空間已接近滿足區,但時間尚不夠。


 群益投信指出,除去1929經濟大蕭條,美股歷次波段最大跌幅約在5成上下,另外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美股空頭期間的回檔幅度約5成,而回檔的月數平均在19個月左右,從去年10月次貸風暴引發的股市回檔推估,美股修正的空間已接近滿足區,但修正的時間仍不足,估計未來1-2季將以整理打底走勢為主,但再下修的空間已經有限。


 三、掛牌公司股價之創新低比例超過60%。


 德盛安聯國際投資諮詢研究部副總經理陳彥婷表示,根據標準普爾的統計,現在S P500掛牌公司,已有超過60%的公司股價創新低,這個比例比1987年金融風暴時的57%還多,陳彥婷指出,由此可以看出市場信心不足讓許多優質大企業股價面臨過度修正,也提供長線資金買進的機會。


 四、美國房價年增率預估2009年中將落底。


 復華投信表示,這次金融風暴來自房產泡沫對金融市場的傷害,而從1890年以來美國房價循環狀況來研判,以房價修正期的中位數3年計算,房價將在明年年底觸底,房價年增率則可能在2009年中落底,股市也將同步進入落底階段。


 五、本益比低於過去10年水準。


 德盛安聯投信指出,由於S P 500成份股中主要都是美國各產業的重要龍頭,這些企業多已步入穩定成長期,盈餘營收都有一定水平,過去10年,S P 500指數享有較高的本益比,平均約20倍左右,但隨著全球股市修正,S P500目前的本益比來到18倍,顯示投資價值已經浮現。


 整體而言,法人認為在全球主要國家下半年祭出大幅降息、刺激經濟方案,若從時間點來看,36個月後會逐步發酵,時間點與標準普爾認為GDP明年第二季反彈相契合,而股市通常會領先反應經濟半年左右,加上五大打底訊號的出現,是可確認美股已經進入築底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