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兩岸直航的效應,應該在三至六個月發酵,因此大陸客來台,在春節後可望看到明顯的成長。


2009-01-03 工商時報 【姚舜/台北報導】


     兩岸平日包機正式啟航,「寄希望於陸客」已成旅遊業者度過景氣寒冬的共同心聲,為擴大迎接陸客來台商機,赴彼岸重要城市設立聯絡處、強化通路布建,分眾設計產品、打造多元行程,增加接團導遊人手並提升導覽解說能力,以及建構雙向交流的整合行銷平台,已被大型旅行社視為今年重點工程,並傾全力朝此4大目標邁進。


     除此,鑑於愈來愈多大陸企業團體、公司行號,以赴台考察旅行獎勵續效卓越的員工同仁,甚或以到台灣度假為促銷商品時的「贈品」,台灣旅遊業者也將這塊市場視為「超級牛肉」,期能藉創意行程內容爭取到生意。


     國內唯一上櫃的鳳凰旅行社,目前每月平均接待20多團陸客團,鑑於兩岸觀光政策朝正向發展,鳳凰已派專業經理人赴上海以「掛靠」方式設立服務聯絡處,並伺機進駐北京與東北,期能擴大通路接觸面,掌握彼岸組團社動態並提高接團效率。


     過去10年來已送100萬人次台客赴大陸旅遊的雄獅旅行社,在兩岸三通後開始進入「回收期」,目前每月平均接待30團來台陸客。為掌握先機,雄獅也已以「掛靠」模式在北京、廣州與上海設立服務據點,不只直接與組團社交流,也藉此掌握彼岸觀光旅遊資源,強化台灣赴大陸旅遊團品質。


     目前平均每月接待40團陸客的康福旅行社,已分別在上海、廣州、北京與廈門設立服務處,鑑於大陸方面可望開放更多省市來台旅遊並增加組團社數量,康福除將持續在天津、瀋陽、西安、雲南等大陸各城市拓點外,更將今年設定為「中國年」,動員全公司之力搶攻市場大餅。


     在組團人數已下降到5人即可成行下,業者也開始規劃輕薄短小的來台旅遊行程,使產品朝多樣化發展。康福旅行社副總陳振宏表示,除8天至10天的環島行程外,康福已規劃出4天純台北、5天南進北出,以及6天北進北出的陸客來台旅遊行程,經向彼岸推廣報價後,目前已有不錯的回應。


     而鳳凰旅行社則是與旗下菲美旅行社與永安旅行社兩家子公司分進合擊,規畫設計天數有長有短、主題各異其趣的來台旅行團,期能擴大市占。鳳凰董事長張金明表示,鳳凰的策略架構是以鳳凰此一品牌塑造品質標竿,藉永安與菲美兩家子公司追求接團數量。


     為了強化集客,依據大陸不同省市地區居民旅行偏好,分眾打造差異化行程,也成為大型旅行社擴大市占的策略。


     已成立「陸客旅遊消費習性調查小組」的雄獅旅遊董事長王文傑表示,來自北京、上海地區的陸客,對具有國共 或兩蔣故事的景點較有興趣,並喜歡看台灣的Call In電視節目。而康福副總陳振宏則指出,廣東地區來台旅行的陸客較重視餐食內容,對住宿要求的彈性較大。因此雄獅與康福規劃的陸客團行程內容,會隨陸客口味偏好而作出差異。


     鑑於大陸安麗、LG公司均已先後組大團來台旅遊,台灣旅行社亦將大陸的企業團體的會議旅遊與員工福利旅遊視為深耕目標,並派專人向大陸企業提案,以鼓勵對方包團來台。康福副總陳振宏表示,「有主題與創意的內容」是爭取到這塊大餅的成功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