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2008-01-03 12:20)


由於美元疲軟,加上國際油價大漲,增加具有避險功能的貴重金屬投資誘因,進一步推動大量投機買盤進場,激勵貴重金屬同步收高,其中金價盤中大漲逾860美元,為1980年來最高位,終場2月黃金大漲22美元,漲幅為2.63%,每盎司收860 美元。分析師表示,由於油價繼續看漲,美元兌歐元仍有走貶的壓,而國際政治動亂頻仍,在停滯性通膨出現期間,貴金屬因兼具投資與保值功能,預估金價在2008年突破1000美元新高價的機會大增。


昨日盤中紐約商品交易所2月期金價每盎觸及864.9美元,為1980121觸及873美元的最高記錄以來的最高價。黃金現貨價格也大漲2.8%,至857.2美元,盤中更是衝高至860.1 美元的歷來最高。


觀察原油及黃金、礦業等價格去年漲翻天,以相關基金表現來看,去年平均報酬率高達35.67%,近兩、三年的平均報酬更是有67.44%137.13%,倍數成長的基金比比皆是,去年該類基金表現第一名的美林世界礦業基金報酬率高達近六成,該成立從成立以來報酬率高達8倍之譜,黃金、礦業、能源基金近幾年成為當紅炸子雞。


華頓全球旺基金經理人林秋瑾表示,黃金於2007年成果豐碩,整體走勢深受美元弱勢牽動;美國經濟放緩擔憂升溫衝擊美元兌歐元頻創歷史新低,金價唱起反攻號角,隨美國經濟出現走緩疑慮,及各國央行減持美元部位,恐怕造成美元持續走軟,資金可望重回貴金屬市場懷抱,配合上油價於近期因庫存水準偏低與國際地緣情勢緊張,通膨疑慮升溫與保值及避險需求可望帶動金價與相關產業再度強勁上攻。展望黃金、礦業仍屬長期中性偏多,即使短期內美國房地產走弱,但隨全球景氣於08年下半年復甦以及新興市場基礎建設持續進行,後市仍有機會續揚。


天達投顧指出,70年代發生的停滯性通膨,具保值功能的黃金及代表經濟實力的石油成為資金追逐標的,並創下後來20 年難以超越的高峰。而本波通膨疑慮,主要是由於原油與農產品價格飆漲,其中油價長期易漲難跌,農產品則因歉收、生質能源增產的排擠效果,引發供需失衡。從歷史經驗來看,在停滯性通膨出現期間,貴金屬因兼具投資與保值功能,成為資金避險天堂,如今通膨疑慮再起,以黃金為首的貴金屬投資價值再度受市場矚目。因此,即使金價目前呈現漲多後的震盪整理,但中長期多頭架構仍沒有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