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聞 更新日期:2009/02/02 18:37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2009年元月全球股市表現出爐,美股受財報利空衝擊的影響,連續4周下跌,單月跌掉8.57%,創有史以來元月表現最差紀錄;在全球一片景氣疑慮時,中國股市逆勢上揚,滬深300指數單月大漲12.58%,稱霸全球主要市場、智利 IPSA40 指數上漲7.28%居次,再來則是立陶宛OMX維爾紐斯指數上漲6.7%


根據Bloomberg統計,1月全球主要股市,除中國大漲逾1成,智利、巴西兩個南美市場也呈上揚,智利、巴西指數的元月份漲幅分別為7.28%4.66%,至於今年來持續吸引國際資金流入的韓國市場,1月外資買超4.71億美元,指數表現也不錯,元月上漲3.35%,此外,近期大幅降息以提振經濟的紐西蘭,股市單月漲幅也有2.15%


台股面臨外資持續撤出,1月賣超台股8.36億美元,加上本土資金信心疲弱的影響,指數表現欠佳,指數下滑7.48%


在表現較差的股市上,則以埃及和俄羅斯股市的跌幅最顯著,1月埃及股市下跌15.7%,俄羅斯也持續下挫15.33%,與俄羅斯同屬東歐市場的捷克、波蘭股市,1月也分別下跌9.79%10.88%


匯豐中國動力基金經理人黃世洽表示,中國股市元月份得以領先全球,主要是反映投資人對中國經濟持續成長動能,與政府強力經濟刺激措施的肯定與回應。此外,中國擁有高外匯存底、低外債的特性,加上股市修正65%以後,投資價值大增,從美林全球經理人的調查報告中也可看出,經理人未來12個月最想加碼的國家,正是中國。


黃世洽指出,從Libor利率來看,目前已回落到1.18%,相較於去年9月雷曼破產時的4.8%,顯示全球風險意識降低,預估未來在投資信心回穩後,將有更多資金回流中國。


至於佈局中國的時機,黃世洽認為,3月將是進場的極佳時點,因為中國在3月初將舉行人大政協委員會,政策面利多會更加具體,下半年也將有更顯著的政策效果,第1季末到第2季初,將是前進中國不錯的時機。


針對全球新興市場後市,匯豐聚富平衡積極基金經理人賴安庭則表示,全球經濟基本面仍然偏弱,但在各國陸續降低利率並提出大規模的景氣振興方案後,對股市發展將有正面的效果,投資人不必過度悲觀。


但賴安庭也指出,歐美經濟陷入衰退,整個新興市場的基本面要好轉,恐怕也得等到下半年才有機會,現階段最好採取穩健佈局的策略,並最好能做好心理準備,去面對一個持續波動的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