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黃欣.綜合報導2 009 / 02 / 01 星期日 10:32


全球經濟不景氣中,中國政府實行的調控措施已開始見效,相關官員與學者認為,2009年中國經濟走勢可能出現V型反彈。《中新網》報導,2008年中國 GDP為人民幣30 670億元,較2008年成長9.0%。在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機當中,中國的 GDP表現可說一枝獨秀。因此,2009年中國經濟能否實現8%的成長,也引起全球的關注。


在艱難的金融環境當中,2008年中國經濟尚能成長9%,也對全球經濟成長貢獻超過 20%。而中國統計局長馬建堂也表示,在2009年中國經濟前景方面,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的總體格局並沒有因為突如其來的金融危機而打破、消除。


馬建堂指出,首先,科學技術、科技創新等基本要素,在經濟下行階段恰恰能夠形成「創新的溫床」;第二,金融危機並不會改變中國城鎮化、工業化的大趨勢;第三,中國經濟的供給能力不斷增強,產業體系比較完整,有78億勞動力、20多兆元的居民儲蓄,基礎設施不斷改進。龐大的需求和強而有力、日趨完善的供給結合在一起,結果就是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


中國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也認為,2009下半年中國經濟就能走出下行格局,進入平穩成長的狀況。雖然中國經濟在2009上半年還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局面,但下半年就能出現平穩成長的狀況。


同時,對於2009年中國經濟的預測數字也呈現出樂觀。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的報告預測,2009全年 GDP將成長9.2%,高於去年;2009全年 CPI則僅上漲2.2%,大幅低於去年。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所長汪同三也樂觀預計,2009 GDP成長可能達到9%左右。


香港《文匯報》則指出,根據中國國家發改委部署,鋼鐵、汽車、造船、石化、輕工、紡織、有色金屬、裝備製造、電子信息等 9大支柱產業有望率先振興,帶動整體經濟復甦。同時,加速建構中的現代農業產業也面臨全新的投資機遇,加上穩中求進的外向型經濟,將與上述9大產業一起構成今年中國經濟的 3大重點。


專家表示,2008年中國 GDP呈現明顯的「前高後低」格局,而今年則將出現「前低後高」走勢。因為中國當局最近推出的一連串政策,第 2季就將開始落實,第 3季有望看見效果。以此看來,雖然仍存在不少變數,但中國2009年經濟出現明顯V型反轉將相當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