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23:50:24

 


(中央社台北12日綜合外電報導)200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今天揭曉,立刻打破兩項紀錄:第一位女性摘下經濟學獎桂冠,以及今年女性得獎人數創新高紀錄。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Sciences)表示,兩位美國學者歐斯特魯姆(ElinorOstrom)和威廉森(Oliver E. Williamson)因為經濟治理(economic governance)方面的卓越研究成就,雀屏中選。

其中得獎的歐斯特魯姆,成為歷來第一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女性得主。此外,她也是今年第5位女性得獎人,刷新歷來女性得獎人數紀錄。

評審團說:「歐斯特魯姆與威廉森的研究顯示,經濟分析可以闡明大多數社會組織的形式。」

歐斯特魯姆現年76歲,在美國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University)任教,近年來一直是得獎呼聲高的人選。她得知自己獲獎後表示,「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感到非常非常驚訝與感激」。

她說:「獲頒這個獎項是無上光榮,我還是有點震驚。」她說自己還要過一段時間,「才會真正了解發生的事情」。

歐斯特魯姆將自己定位成政治經濟學家,她表示原本不知道自己成為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第一位女性得主。

與她共同得獎的威廉森現年77歲,任教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哈斯商學院(Walter A. Haas School of Business)。威廉森表示,對得獎感到「心滿意足」。

威廉森說:「我希望未來會帶來的益處是,或者至少我希望會帶來的益處是,短期內在經濟活動研究當中,組織將會扮演更顯著角色。」

根據瑞典實業家諾貝爾(Alfred Nobel1896年遺囑設立的諾貝爾獎,經濟學獎並不包括在遺囑內的5個獎項。一直到1968年慶祝瑞典央行300週年時才設立經濟學獎,並在1969年頒出首座桂冠。

經濟學獎是最後公佈的諾貝爾獎,美國成為今年最大贏家,加上今天得獎的兩位學者,共有11位美國人得獎(含雙重國籍),包括拿下和平獎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總共有13人獲此殊榮。

威廉森和歐斯特魯姆將平分1000瑞典克朗142萬美元)獎金。1210日當天,除了和平獎得主得前往挪威首都奧斯陸領獎外,其他所有得獎者將赴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領獎。(譯者:中央社蔣天清)98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