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0-13 工商時報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中國外匯管理局昨(12)日上修今年第2季和上半年的經常項目順差等國際收支數據,並警告下半年將繼續出現不穩定的熱錢流入中國。


     今年第1季下滑後,經常項目順差在第2季大幅反彈,外管局把初步估算的705億美元上調至72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35%。而此次修正的原因主要是服務貿易逆差縮小與投資利息收益等收入增加,而今年上半年的經常項目順差則從1,242億美元,上調至1,26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6%。


     據悉,中國海關可望在今(13)日公布9月貿易順差報告,而在此之前,彭博也報導,根據24位經濟學家所做調查預估,中國第3季的貿易順差金額將締造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單季最大的紀錄,這將成為美國施壓人民幣升值的最佳藉口。本週五(15),美國財政部將公布匯率半年報。


     而根據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最新數據,中國經常項目順差在第2季出現大幅反彈,顯示中國在去年實施一系列擴大內需措施之後,對外部需求的依賴程度依然很高。


     外管局警告稱,由於跨境套利的行為依然存在,預期國際熱錢流入的狀態在下半年及之後將延續,而國際熱錢為了規避政府監管,便採用各種小型貿易和投資管道進入中國。


     根據彭博向24位經濟學家所做的調查預估,中國9月貿易順差金額將由前一個月的200.3億美元,略降到178億美元。不過,累計第3季順差將高達665億美元,締造自2008年第4季以來最高。


     而曾在國際貨幣基金和歐洲央行(ECB)任職的瑞穗證券駐香港經濟學家沈建光表示,中國今年貿易順差料高達2,000億美元,這將成為歐美國家口頭炮轟的最佳藉口。沈建光指出,決策人士應加速要求人民幣的升勢,因為一旦發動貨幣戰爭最大的受害者將是中國。


     在人民銀行宣布重啟匯率改革之前,由於市場對於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不強,國際熱錢在第2季流入中國的情形並不踴躍,但是自從619日以後,人民幣中間價匯率已經從原本的1美元兌6.8275元人民幣上升到6.6775元人民幣,在不到4個月的時間內,升值幅度約為2.19%,對於想要賺取匯差的投資人來說具有很高的吸引力。


     而除了匯改的因素之外,近來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國際壓力還在不斷增強,但是即將公布的9月份與第3季外貿表現卻很可能使得升值壓力進一步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