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朱小明、張佑生/綜合報導】2010.10.13 03:38 am


四次零缺點的測試,宣告六十九天來吸引全球數十億人注意的智利礦工噩夢即將結束。八月五日因金銅礦坑坍塌而受困在地底六百廿五公尺深處的卅三名智利礦工,最快將於台灣時間今天上午重見天日。迎接他們的除了親朋好友,還有來自全球各地的一千七百多名記者。


救援單位上周六鑿通豎井後,共成功進行四次模擬救援,試著將高四公尺,直徑五十三公分的救生艙垂降到礦工受困處。智利礦業部長高柏內滿意表示:「我們沒有揚起任何灰塵。」


救生艙垂降到礦工受困處上方約十二公尺處就撤回。高柏內笑說:「我們沒有降到底,是因為擔心有人搶著跳進艙內。」救援小組召集人蘇嘉瑞特周一晚間表示:「今晚將是所有礦工共度的最後一晚!」


高柏內表示,救援行動將於當地時間周二下午六時(台灣時間今早五時)一過就展開,救生艙上升的高度相當於一點二座台北一一大樓(高五百零八公尺),預計由井底升至地面需時廿分鐘,預計救生艙來回一趟需一小時,整個吊救作業預計將持續四十八小時。


救援行動可能得加快步伐,因為有一名礦工寫信警告表示聽到落石聲,推測是鑿通供救生艙降落的豎井所引起,擔心礦坑會再次坍塌,導致救援失敗。廿九歲的礦工提柯納寫道:「我們希望救援行動儘快展開,因為昨晚我們聽見走山的巨大噪音,絕非好兆頭。」


兩名礦災救援人員和兩名軍醫將先乘救生艙下降,對受困礦工進行檢查,按照生理、心理狀況排定升井順序,第一批升井礦工將是身心狀況最佳的四人,以便回報救生艙內的情況。接下來是身體最差或生病的十人,糖尿病患、呼吸道感染的都在其中。最後登艙的是礦坑坍塌時的領班。


智利總統品尼拉說,他要陪伴受困礦工家人,一同等待這些礦工被救出,「共享這令人驚喜的一刻」。


礦工將穿上特製背心,監視和控制他們的血壓,一出救生艙即戴上墨鏡以保護久不見天日的視力。與家人短暫團聚後將搭直升機前往大醫院接受更詳細的檢查。


一名礦工的母親說:「這麼久時間都只能枯等,真是身心俱疲。」她希望兒子出來以後再也不要挖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