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邱珮瑜、陳素玲/台北報導】2009.10.13 02:41 pm


傳出賦改會考慮局部恢復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並指財政部傾向「先企業、後個人」,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答覆立委質詢表示,局部恢復課徵證所稅,只是賦改會部分方案中的一項,目前還在研議階段,還沒有送到財政部,行政院一定會要求財政相關部門審慎考量。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春安上午表示,財政部並無預設立場,而且該項報告是委託學者的研究報告,期中期末報告都尚未正式提出,賦改會也還未討論,一切仍言之過早。


敏感!台股先趴後起


財政部官員表示,這只是賦改會委託學者的研究報告,而且是「期中報告」,期末報告預計年底才會定案。官員表示,資本利得包括「證券交易所得」、「土地交易所得」,周五賦改會開會,將先針對「證券交易所得」討論,也就是聽取學者這份期中報告,然後再針對賦改會委員意見進行修正,年底再提出期末報告。


內閣改組後,本周五的賦改會將是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接手後,首次主持賦改會議,如何處理證所稅復徵敏感議題,備受外界矚目。但是上午此項議題才曝光,股市就以大跌100多點開盤,惟開盤後,財政部官員出面澄清,使得盤勢又回穩而上,顯示此項議題的敏感性。


財政部官員上午雖避談此項議題,但也意有所指地表示: 「大家愈反應過度,此案就愈難實施,大家還是平常心比較好」。


賦改會 初步提出3選項


朱立倫之前聽取財政部有關賦改報告後,已經宣示本周將重啟賦改會,下一階段將處理「資本利得」。媒體今天報導賦改會初步對復徵證所稅的研究報告出爐,其中提出3種選項,包括: 一、維持現制,停徵企業及個人證所稅;二、復徵企業證所稅,個人維持免稅,或分階段復徵企業證所稅,例如只對買賣未上市櫃股票的交易所得課稅;三、復徵企業證所稅,並局部復徵個人證所稅,即只對個人買賣未上市櫃股票的交易所得課稅,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維持免稅。對個人未上市櫃股票復徵證所稅後,現行20%的最低稅負所得稅,將不再課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