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2 中國時報 【唐鎮宇/台北報導】


     景氣對策信號燈終於轉為綠燈,明年第一季人力需求可望大幅增加,勞委會調查企業明年1月底預計增加近4.8萬職缺,是3年以來最高數字;增加原因除陸客觀光人數刺激相關產業人力需求外,國際景氣復甦帶動高科技產業訂單增加是主因。


     勞委會於10月底針對30人以上企業進行調查,結果3千多家企業中有21%表示明年第1季會增加人手,僅8%表示會減少人力,其餘為「需求不變」或「無法預估」。勞委會統計長鄭文淵解釋,廠商回應調查時多半較為保守,但調查發現近2成廠商預期景氣好轉,是3年來最高比例。


     人力需求大 3年最高紀錄


     明年第1季預計增加人力最多的行業為製造業約2萬人、批發零售業增加約8千人、 支援服務業約7千人、住宿餐飲業約3千多人,金融保險業約26百多人;所有行業僅營造業預計減少165人。


     鄭文淵表示,人力需求大幅增加顯見「景氣確實復甦中」,國外訂單增加帶動高科技製造業產能利用率,兩岸經貿往來持續加溫等,都會增加廠商增聘人手誘因。


     支援服務業 搭陸客觀光列車


     值得注意的是,以旅行業、就業服務、派遣等為主的「支援服務業」逐漸壯大,鄭文淵說,截至10月底止,大陸來台觀光人數逼近80萬大關,僅次於日本,連帶增加旅行業就業機會;部分企業態度保守,業務增加時,寧願先由派遣人力因應,都是支援服務業需求量漸增的主因。


     至於營造業減少,鄭文淵解釋由於接近年底,許多建案已結束、新案尚未開標,加上營造工程「大包商轉包給小包商」情況普遍,使得該行業人力需求難以評估。


     雖然前景一片看好,鄭文淵仍提醒,調查時杜拜財務危機尚未爆發,若未來杜拜效應持續擴大,人力需求恐將下修。


     營造業減少 可能工程多結案


     勞委會昨也發佈無薪假人數統計,截至11月底僅約336家公司、2萬人仍在休無薪假,比起3月初最高峰24萬人已大幅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