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2 工商時報 【黃怡錦、馮復華/台北報導】


     「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可望在明年第一季兩岸簽訂ECFA之前先啟動。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胡曉煉昨表示,對建立人民幣清算機制,中國的態度是「很明確的樂見儘早」,目前正由兩岸商業銀行準備中,應已完成89成,可望在ECFA前簽定,她說,「過去外商銀行所賺到的好處,可以分給兩岸的銀行」。


     胡曉煉表示,目前僅剩商業銀行間運鈔等業務技術問題,準備完很快可實施;她也表示,未來就算啟動貨幣清算機制,初期仍僅限人民幣現鈔的收兌,下一步才會進到人民幣與台幣間的匯兌交易,最後才是人民幣存放款業務,預計承做此項業務的中國銀行來台設分行與否,並非機制建立的必要條件。


     胡曉煉表示,人民幣清算機制主要是商業銀行合作,已在做準備,目前有現鈔運送、銀行間帳戶開設、統計問題等3類技術問題在準備,準備完就可快實施。為瞭解實務狀況,胡曉煉明天也將拜訪台灣6家銀行,一同來台的其他大陸官員並說,如果可能希望與央行總裁彭淮南會面。


     現在銀行所持有的人民幣現鈔主要是透過美國銀行(BOA)與匯豐銀行(HSBC)進行拋補,她進一步表示,若兩岸清算機制建立,透過兩岸商業銀行渠道提供貨幣兌換、現鈔調運,而不透過拋補銀行,可使銀行降低成本,「過去外商銀行所賺到的好處,可以分給兩岸的銀行。」


     胡曉煉說,建立清算機制最特別明顯的好處就是陸客來台時兌換方便,在台的旅遊人次和消費都會提高,並可抑制假幣。另外銀行間提供兌換調運,也可降低成本,相對價格也會對消費者有利。


     被問及由中國銀行執行,是否比照香港中銀?胡曉鍊表示,清算基本上由商業銀行進行,中國銀行對外匯業務很擅長,在海外也有很多機構,雖然不方便做廣告,但中國銀行會很有興趣來做這業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