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2010.01.26 02:56 am


景氣回春讓銀行放款動能轉強,中央銀行統計,去年12月主要金融機構投資放款較前年同期成長0.73%,是連續五個月較前一年同期衰退後,首度轉為成長,銀行對企業和個人放款餘額更回升至17兆元的近一年高點。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表示,放款與投資年增率提高,顯示企業資金需求提升。


去年12月金融機構放款與投資餘額為21.48兆元,是連續第五個月成長,並已超越金融海嘯前21.3兆元的水準,創下歷史新高,證明景氣確已好轉。


銀行主管也認為,金融機構放款可增加實質經濟活動的動能,一旦企業後續產生資金需求,代表產業開始擴張,是經濟成長恢復力道的重要觀察指標。


行庫主管指出,目前市場利率很低,許多企業趕在去年底大舉借貸,以壓低長期利息支出,且幾個主要產業如LED或面板,都配合市場復甦有擴廠需求,也反映在向銀行借貸往來金額激增上。


央行統計,去年12月銀行放款增加2,700億元,達到18.6兆元的新高;對民營部門放款餘額也重新站回17兆元,回復金融海嘯之前的水準。


從細項觀察,陳一端指出,民間部門債權中,銀行對個人放款單月增加861億元,對民間部門放款增加747億元,非營利團體、社會保險及退休基金放款則增加164億元。


銀行主管說,這可看出經濟回溫引發企業投資需求,個人借款意願也較先前提高。


陳一端指出,12月受年底銀行衝刺放款的季節因素影響,整體數值往往較高,但回溯去年9月開始,銀行放款與投資就已有逐步回升的跡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