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6 16:41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摩根富林明投信今公布1月份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129.8,創歷史次高。


儘管台股今(26)日重挫,但「摩根富林明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調查(1/8-1/14)結果出爐,20101月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為129.8,與前期(200910月)比較小幅成長1.1個基準點,除創下歷史次高紀錄外,與歷史高點132.120085月總統大選時)只有2.3個基準點的差異,較歷史低點81.8200810月)比較,成長高達48個基準點,漲幅近六成,顯示短線台股市場雖有震盪,但中長線看來投資人對台股信心仍持續回溫。


組成指標中以「台灣經濟景氣」上漲7.1個基準點為最多,並重回08年總統大選時水準,顯示投資人對於台灣市場景氣復甦的信心大增。「全球經濟景氣」再創歷史新高,提升1.6個基準點,全球經濟踏上復甦之路已是無法否認的趨勢。其他各項指標皆微幅上揚12個基準點,僅「台灣整體政治環境與兩岸關係」下跌至一年以來之低點,可見部分投資人仍認為國內政治與兩岸氣氛浮動。


摩根富林明表示,全球經濟綠芽浮現以來,許多國家經濟成長陸續由負轉正,且在各國政府的通力合作下,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呈現正向發展,投資人信心亦持續往上回升。


對於社會民生指標部分,與前次相較,除「未來三年台灣整體投資市場環境與氣氛」小跌0.8%外,投資人對未來半年台灣的「就業機會」、「物價」、「房價」及「個人所得收入」皆看漲,其中對「物價」上漲的可能性更大幅提升19.5%,可見通膨的隱憂已蠢蠢欲動。


摩根富林明建議,當預期物價與房價將上漲,光靠薪資等固定收入支撐,生活壓力將越來越大,此時民眾更應妥善進行理財規劃,善用投資工具獲取固定薪資外的利益,以減輕經濟上的負擔。


另外,對未來半年「台灣就業機會」及「台灣房價」提升的可能性,皆為僅次於2008年總統大選時的次高點,顯示景氣回溫以來,台灣產業發展與房市備受投資人期待。


摩根富林明表示,兩岸MOU簽訂後,ECFA協商過程亦成為焦點,根據經濟部研究顯示,簽署ECFA後可增加台灣實質GDP 1.651.72%,台灣總就業人數即可望增加25.726.3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