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股盤後】第4天上漲 歐盟達成希臘危機協議
2010/02/12 02:01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10212日 電)歐洲股市週四收高,在歐洲聯盟 (EU)達成協議,協助希臘化解債務危機後,股指第四天上漲,創近兩個月來的最長漲勢。


道瓊歐洲600指數 (DOW JONES STOXX 600 INDEX)終場上漲0.3%,收241.74點,盤中震盪激烈,漲跌互換至少8次。這項指數自119日 創今年高點來已下跌7.1%,希臘、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預算赤字問題是主要原因。


「希臘情勢早晚必須解決,」皇家倫敦資產管理公司的李萊 (Kevin Lilley)說。「情勢牽扯太大,不能不解決。不過短期陰霾釐清前,股市難以大幅挺進。」


歐盟領袖週四在布魯塞爾集會,他們要求希臘控制其歐元區歷來最高的預算赤字,並表示準備採取「堅定的」行動以遏止歐元成立11年來的這項最嚴重危機。歐盟領袖在協議中並未提到協助希臘化解債務危機的具體措施。


西歐18個股市的國家基準指數有10個上漲。英國FTSE-100上漲0.6%,德國DAX-30卻下跌0.6%,法國CAC-40下跌0.5%。希臘雅典ASE綜合指數持平。


美國方面,其勞工部報告上週初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減少,顯示景氣復甦下,企業的大肆裁員可能已經逼近尾聲。


中國1月份的消費物價上升1.5%,低於預期,緩和可能升息的關切。


礦業股走高,力拓 (Rio Tinto GB-RIO)帶漲。這家全球第三大礦業公司因年度淨利跳增33%且銅價大漲而上漲2.4%


倫敦銅價週四的漲幅是1116日來最大。鋅鎳鉛也上漲。


歐洲最大煉銅廠Aurubis AG (NDA) 勁揚4.3%,該公司第一季轉虧為盈並預測全年營運獲利將增加。


勞斯萊斯 (Rolls-Royce GB;RR/)大漲6.5%,這家全球第二大飛機引擎製造商報告獲利優於預期。


阿爾卡特朗訊 (Alcatel-Lucent SA FR-ALU)大跌12%,跌幅是15個月來最大。這家全球最大固網設備供應商調降獲利預估。


汽車類股跌幅最大,由雷諾汽車 (Renault SA FR-RNO)帶跌,雷諾重挫5.4%,因為淨損大於預期,且預測歐洲今年汽車需求將縮減10%


【美股盤後】收高 歐盟承諾援助希臘
2010/02/12 06:49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10212日 電)美股週四收高,在歐洲領袖承諾援助希臘,且菲利浦莫里斯國際 (PhilipMorris)宣布買回120億美元庫藏股後,股指漲至一週來最高。


終場,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收1078.47點。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漲105.81點或1.1%,收10144.19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1.4%,收2177.41點。紐約證交所的漲跌家數比大約是6:1


歐盟領袖要求希臘管控其歐元區歷來最高的預算赤字,並說他們準備採取「堅定的」行動以遏止歐元成立11年來最嚴重的危機。


由於希臘、葡萄牙和西班牙預算赤字擴大,有引發全球另次衰退之虞,導致標準普爾500指數在24日 大跌3.1%,創4月來最大跌幅。


「最近有關希臘的消息一直非常令人鼓舞,」伊利諾州Oakbrook投資公司的Peter Jankovskis說。「投資人對於歐盟的協議愈來愈樂觀,也相信情勢不致擴散至美國。」


歐洲執委會主席巴洛索 (Jose Barroso)說,歐盟官員已達成解決希臘債務危機的協議。他今天在布魯塞爾的歐盟高峰會前向記者表示:「有個協定,主席會宣布。」


菲利浦莫里斯國際 (Philip MorrisInternational US-PM)大漲4%,這家全球最大上市的煙草公司也報告第四季獲利優於預期。


大宗商品及能源股上漲,由麥克莫蘭銅金(Freeport-McMoRan US-FCX)和艾克索美孚石油(ExxonMobil US-XOM)領漲,因為紐約基本金屬及原油價格走高。


Allegheny Energy Inc. (AYE) 在公用事業公司FirstEnergy (FE) 宣布將以47億美元收購後,股價大漲12%FirstEnergy下跌4.5%


美股也因美國勞工部報告上週初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是五週來最少而受激勵。持續領取失業救濟的總人數也減少。


能源股及原物料股漲幅超過1.5%,是標準普爾500指數10大行業漲幅最大的兩類股。紐約原油今天每桶收上75美元。


標準普爾的營建股上漲3.3%12檔成分股都走高。美國第四季房屋銷售增加14%


美國營收第三大的住宅建商Lennar (LEN) 大漲8.8%,是標準普爾500指數漲幅第二大的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