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5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錢滿為患,郵局也凍未條!跟進銀行作法,郵局將於 三月一日 起,加掛「大額存款利率」,單筆超過一千萬元之定存,利率將由年息一%降至○.二五%附近,利息錢也將「腰斬再腰斬」。這也是郵局成立至今,首度對大額存款設限。


中華郵政表示,目前郵政定期儲金中,存款額超過一千萬元以上的存單,比率不到一%,個人戶佔的比率更低,僅萬分之三,多數存戶不受影響。


事實上,國內銀行早就對大額存款設限,唯過去門檻多為一千萬元;金融海嘯之後,各銀行收定存收到手軟,只得下調大額存款門檻,降至三百萬或五百萬元之譜,利率則僅較一般活儲略高。


以台銀為例,一般活儲年息○.二三%,一年期機動定儲為一.○三%,但只要單筆超過五百萬元的定儲,就以「大額價」年息○.二八%給息。


唯獨郵局,不管是存一百萬、一千萬,就算是超過一億元,統統「一口價」,目前年息為一%。調整之後,對一般存戶影響有限,但對不少身懷鉅款的定存戶,尤其是退休族,影響就很大。


究竟利息錢差多少?如果一對夫妻共有一千萬元定存,如果單筆存在台銀,因超過大額五百萬元門檻,一年只能領兩萬八千元利息;但若存郵局,因無設限,一年可領十萬元利息,是存台銀或其他公、民營銀行的三至四倍。一旦郵局加掛大額存款牌告,以年息○.二五%試算,其每年可領到的利息錢,將從目前的十萬元,掉到剩兩萬五千元,三折不到。


對此變革,大型行庫主管第一個反應是:「不能再叫民眾存郵局了!」他說,各銀行錢滿為患,唯礙於央行壓力,不得拒收,只好建議民眾存利率比較高的郵局,如今郵局跟進,也學銀行把大額存款向外推,預料付息壓力將重回銀行體系。


若不想利息錢縮水,銀行主管建議,大額存戶不妨拆成多筆存,因為此限制是採「每筆」計算的;又或分散在多家銀行也是可行的辦法。


不過,這招並非一定管用,有些銀行是以「歸戶(同一身分證號)」計算存款額,有些則直接婉拒多筆拆存,各銀行規定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