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 08:01 時報資訊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盧麗玉/台北報導)【時報-各報要聞】中華信評昨日傍晚發表2009年台灣金融業展望,此一以「風暴籠罩,面臨苦戰」為題的報告,以信用品質易受信用風險或市場風險為由,將銀行與壽險業評等展望,調為負向;但證券及產險業展望仍維持穩定,原因是:這類業者多具備穩當的「資本緩衝」。


中華信評金融服務評等部副總裁朱素徵表示,大部分銀行業、保險業及券商,去年營運績效,均令人失望,儘管整體金融體系流動性仍良好,不過,大部分業者已面臨增資困難的狀況,預估今年台灣金融業,在改善本身財務結構的努力,會面臨相當大的挑戰。


台灣共有85家金融機構,被中華信評授與評等。中華信評認為,有3大現象將會出現在金融產業,且都是負面的,分別是:呆帳成本升高、投資市場疲弱不振、營收來源減少。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為經濟衰退的情勢,可能會持續在整個2009年。


這些機構中,大部分銀行與壽險業者的高財務槓桿特性,面對當前全球經濟下挫,所引發的信用風險或市場風險升高時,敏感度也愈來愈高,銀行業及壽險業的信用品質,容易受影響。


如以去年度財務數據分析,中華信評舉股東權益佔資產比(ATE)為例說,銀行業平均水準只有6.36%,而證券業均值達49.68%;同一數據壽險公司低到0.7%,明顯較產險22.84%為低。換句話說,銀行與壽險業的資本水準,「侷限了短期評等展望獲得改善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