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元區、英國PMI 同報喜


2010-04-02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拜德法兩大經濟體製造業產能大幅擴張及新出口訂單創10年最大增幅所賜,歐元區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寫下40個月來新高。英國也同步報喜,3月份製造業PMI指數攀至15多年來的最高點,顯示英國正加快復甦腳步。


     根據倫敦市調機構Markit Economics周四發布的最新數據,歐元區3月的製造業PMI指數,從2月的54.2揚升到56.6,為200611月以來的新高水準。PMI指數跨過50的門檻,意味製造業活動正處於擴張。此項修訂過的結果,優於道瓊新聞社上周訪查經濟學家所得的預估值56.3


     Markit Economics的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報告指出,歐元走貶加上全球需求升溫,歐元區3月出口成長創10年新高,製造業產能以PMI指數12年調查史上的第3高幅度成長,失業率也放緩到雷曼兄弟倒閉以來的最低點。


     Markit表示,德國本月製造業產能的擴張幅度寫下史上新高,法國和德國產能也分別攀抵43個月和33個月的高點。至於長期萎縮不振的西班牙及愛爾蘭,也在3月露出擴張曙光。


     製造業者將歐元區產能及新訂單激增,歸因於全球市場需求回溫,庫存回補增加,新產品問世及近來的歐元貶勢。


     英國的製造業指數也同傳佳音,根據Markit和英國特許採購及供應協會(CIPS)周四公布的調查,3CIPS/Markit採購經理人指數經季節調整後,從2月的56.5上揚至57.2,來到199410月以來的最高點。


 


中國PMI續漲升息如影隨形


2010-04-02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昨(1)日公佈3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5.1,比2月高出3.1個百分點。該指數已連續13個月高於臨界點50以上,表明製造業經濟繼續保持成長態勢。然而,專家指出,PMI數值的擴張,加上通膨壓力,中國未來數月升息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昨天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公佈3月份PMI指數為55.1,為今年以來的最高數值(2月份PMI52.01月份為55.8)。其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等分類指數均較2月份有較大提升。


     PMI是衡量全國製造業活動的一個重要指標,PMI高於50表示製造業活動處於總體擴張趨勢,低於50則反映製造業出現萎縮。


     路透報導,2009年,該指數從1月的45.3幾乎一路攀升,並在12月達到56.620個月高點。今年3月份是PMI指數連續第13個月位於50臨界水準上方,顯示中國製造業1年多來一直持續擴張趨勢。


     另外,匯豐(HSBC)昨日也公佈其3月份匯豐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7.0,明顯高於2月份的55.8,這是該行自2004年推出統計指數以來的第3高。


     從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公佈的PMI報告來看,3月份數值能走高,有近40%的受調查企業認為是主要原材料的購買價格有所上升,尤其是能源類原材料價格持續走高。


     有企業反映,受到多重因素影響,導致製造業原材料市場價格波動大,採購難度加大,利潤空間縮小,直接影響到企業的生產經營。此外,今年農曆春節過後鋼鐵企業產能恢復,造成部份原材料供應緊張。


     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師兼經濟研究亞太區聯席主管屈宏斌認為,3月份PMI數值再度擴張,同時出口強勁增長,均表明中國大陸工業生產加速,預計今年第1季大陸GDP同比增長速度可能超過11%。


     他說:「鑒於通膨壓力正在迅速累積,未來數月內(中國)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不過,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則表示,PMI指數能否持續提升,還須要觀察。他認為,大陸出口強勁恢復的情勢仍有一定的不可持續性,當前大陸的投資實際增幅滑落,需求增長和企業訂單增長前景還不明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