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工商時報 【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最大電腦製造商惠普周三同意以12億美元,買下智慧型手機業者Palm,讓惠普進入成長快速、利潤豐厚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也為Palm的獨立宣言畫下句點。


     惠普以每股5.7現金美元買下Palm的股權,較周三收盤價溢價23%。Palm過去1年股價跌幅超過53%,12億美元的價碼其實並不算太貴;惠普帳上現金高達136億美元。


     收購Palm可協助惠普重返智慧型手機領域,這也意味著惠普必須和蘋果、RIMGoogle等強勁對手正面交鋒。惠普採用微軟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iPaq,一直未能在市場取得重大進展。


     惠普執行長赫德擬利用惠普的銷售、行銷勢力,和降低零件成本的策略,讓Palm起死回生。對惠普而言本項交易是個,Palm並不賺錢,最新手機PrePixi的銷售狀況不如預期,且市占節節敗退。


     據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的統計數據,Palm去年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市占僅有1.2%,遠不如諾基亞的41%、RIM19.9%,和蘋果的14.4%。


     惠普策略和技術長羅賓森(Shane Robison)表示,PalmWebOS手機作業系統為惠普買下該公司的主因;WebOS甫於去年初上市就廣受好評。惠普希望買下Palm之後,可刺激軟體開發商為WebOS平台開發更多軟體。


     Palm將整合至惠普的個人電腦部門,而Palm的執行長魯賓斯坦(Jon Rubinstein)曾是蘋果高階主管,預計將繼續留任。魯賓斯坦日前才對媒體表示,Palm有信心維持獨立,然而言猶在耳,卻不到一個星期,就決定賣給惠普。


     惠普個人電腦部門負責人布雷德利(Todd Bradley)曾於2003年至2005年擔任Palm執行長,將協助惠普掌握Palm的營運。


     布雷德利於記者會中表示,惠普打算投注巨資研發WebOS的產品,亦有興趣將Palm的技術用於智慧型手機以外的產品,例如平板電腦,此外,公司也將繼續保持與微軟的合作關係。 記者楊玟欣/台北報導


     惠普宣布砸12億美元買Palm,外界擔心,惠普大動作布局,是否會影響宏碁剛起步的智慧型手機事業,雙方戰火從筆電延續到智慧型手機。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指出,惠普買Palm應不是著眼於單純發展智慧型手機,對宏碁手持裝置的威脅並不直接。


     王振堂認為,惠普入主Palm背後的意涵,應是想要在發展雲端運算的終端裝置時,自行掌控OS作業平台,自主空間較大。王振堂指出,企業整體服務是一大商機,惠普在思考的應該是提供企業整體服務,也同時提供終端裝置的解決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