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5-05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大陸觀光客最快本周即可在台灣的ATM提領現金!金管會4日宣布,已核准財金公司辦理收單的交易授權及清算服務,第一批申請的18家銀行,最快本周就有銀行獲准開始辦理,銀行局表示,據業者推估,全年陸客來台ATM提現可有14.36萬筆,查詢餘額1.59萬次,全年銀行可收手續費上看新台幣460萬元。


     陸客持銀聯卡來台提現,每卡每天最高可提領的現金,以人民幣1萬元(約合新台幣4.6萬元)為限,單次提領金額則以新台幣2萬元為上限;銀聯卡未來可以在台灣的ATM進行提款、預借現金及餘額查詢的動作,每次提款收取手續費1美元,查詢餘額每次也要收取0.18美元。


     目前首波申請接受銀行卡提現業務的18家銀行,包括台灣銀行、合庫、上海商銀、土銀、彰銀、華銀、一銀、高雄銀行、台企銀、台北富邦銀、國泰世華銀、兆豐銀、新光銀、永豐銀、玉山銀、中信銀、台新銀及台中商銀,這些銀行共在全台設置了17,853ATM,占全台ATM7成以上,未來陸客就可在這1.7萬多台ATM用銀聯卡提現及查詢餘額,不用再帶大筆現金來台。


     金管會在987月開放銀聯卡在台刷卡消費,不到1年的時間,第二階段開放銀聯卡在台提領現金,未來就是要開放國內銀行在台發行銀聯卡等業務。


     目前大陸銀聯卡共發出20億張,銀行業用去年交通部統計陸客來台消費的金額來推估,若9成是刷卡、1成使用現金,則預估全年在台提領現金的金額會達新台幣14.36億元,即1年在ATM提款的筆數會介於7.18萬筆到14.36萬筆,查詢餘額則介於7,978筆到15,900筆。


     雖然銀聯卡提現,每筆要收1美元(約合新台幣31.46元),是國人跨行提領手續費5倍,陸客來台若年提領14.36萬筆,銀行就有14.36萬美元手續費可收,但這項金額,提供ATM的銀行只收到65%,財金公司收30%,另外5%要給協助推廣的銀行公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