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工商時報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融作不好是會亡國的!」金管會主委陳冲談起近10多年來,從亞洲金融風暴、歐美金融海嘯等事件,可看出若金融體系脆弱,將影響整個國家的發展,甚至可能關乎存亡;而陳沖也感嘆,目前「利率低是很大的市場風險」,讓銀行無法承擔風險,也讓壽險業多年面臨利差損問題。


     如何解決?陳冲強調:「利率不是我管的!」他強調,這些說法不是示警,只是從其他國家的發展,找到一些警惕,必須強化金融體質,如讓銀行到海外發展,提高利差,也是一種方式;至於如何解決壽險業利差損的問題,是否可能改採不同的會計制度,陳冲再嘆一口氣:「很多需要各單位協調,大家都寫不出一套讓會計專家很服氣的東西。」但他強調,金管會有小組正在研究。


     陳冲指出,1993年世界銀行曾出了一本多達500多頁,名為「東亞奇蹟(The East Asian Miracle)」的書,詳述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7國經濟如何突飛猛進,但接著發生1997年的金融風暴,許多國家如印尼、馬來西亞等,都因金融體系的問題,若不是IMF的援助,國家根本就會發生極大的問題。


     也因此在金融風暴發生後,世界銀行馬上出了薄薄的一本書,即「Are Financial Sector Weaknesses Undermining The East Asian Miracle(脆弱的金融將摧毀東亞奇蹟?)」,陳冲藉此強調,金融作不好,是可能亡國,他指出,如美國這次的金融問題,差點搞得很慘,德國有好幾年也因為金融而衰弱,現在歐洲的金融問題仍在發生,所以他才感嘆金融的重要性。


     陳冲表示,金融體系就與利率息息相關,利率低,銀行的淨利差不可能高,淨利差太低,銀行就不能承擔風險,無法再投資;對壽險業而言,是好幾年來一直存在的利差損問題,因此利率低就是很大的市場風險。


     陳冲強調,政府一直設法解決相關的問題,如讓銀行走出去,設法提高利差,保險業方面,也有很多措施,至於業者期盼已久的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或後續的IRFS4第二階段接軌等問題,陳冲都強調,金管會將努力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