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工商時報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中國外匯管理局昨(4)日公布2009年中國國際投資頭寸表,去年中國全社會外匯資產增加5,034億美元,遠高於同期中國人民銀行外匯儲備4,851億美元的增量,顯示大陸民間持有外匯規模逐漸增加,但在人民幣升值預期心理與中美利差存在的情形下,熱錢湧入套利的情況也相當明顯。


     根據外管局公佈的資料,2009年底時中國的外匯資產總額達到34,601億美元,同比成長17%,但由於中美利差的存在,許多金融機構去年大規模將存放的海外資產調回,導致中國金融機構存放境外資金和庫存外匯現金同比下降120億美元,也是自2004年以來的首次下降,而同期的證券投資也下降97億美元。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趙錫軍受訪時認為,由於外匯制度逐漸開放,中國民眾可以保有外匯的管道越來越多,加上境外企業來中國投資時手中所持有的外匯逐年增加,這些外匯進入中國後經常會再轉投入其它投資,都是導致中國民間外匯資產增加的主因。


     但,也有觀點指出,國際投資頭寸表也顯示出境外熱錢湧入中國的情形並非空穴來風。自從人民銀行在實行緊釘美元的固定人民幣匯率政策之後,不少投機性的資本紛紛藉著歐美各國寬鬆貨幣政策的順風車流入中國,並進入到中國的證券、期貨與房地產市場,目的就是要對賭人民幣升值,一旦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明顯攀升,這些資金就會大規模撤出中國,使得中國國內資產泡沫化。


     申銀萬國證券的研究報告指出,受到人民幣升值預期心理影響,今年第1季熱錢流入情況明顯,預計達到720.85億美元,遠高於2009年全年的695.46億美元,顯示熱錢流入規模逐漸加大,加上第1GDP成長幅度高達11.9%,更提升了人民幣升值的壓力。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張明認為,近年熱錢流入規模較大,高達2.45兆美元的外匯資產未必有想像中的充足,因此應積極控制熱錢流入管道,並預防熱錢大規模流出。


     外管局資本項目管理司副司長孫魯軍日前就曾表示,外管局在各地調查熱錢流入的過程,發現了不少問題,目前已經獲得初步的結論,並將在近期公布調查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