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9-16 01:18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陳懷瑜/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吳敦義15日表示,政府打算選擇大陸若干城市為試點,開放他們來台自由行,初期會有人數限制,而交通部長毛治國說,初期一天會以300500人為限,且以商務團為主,並考慮須提供財力證明等資格限制,至於人數則採循序漸進方式增加。


 至於開放時間表有待雙方磋商。中國的富裕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和南京等城市都在試點考慮名單。


 吳揆昨天在國家文官學院演講時,主動表示,對於陸客自由行,政府打算選擇若干試點,先做部分開放,初期會有限額,畢竟大幅提高陸客人數,有大幅提高的風險,要考慮到公共設施夠不夠,兩岸政策必需行穩致遠。


 據悉,兩岸台旅會與海旅會7月曾在香港,就陸客來台自由行進行首次會商,雙方初步得到原則共識是以試點方式進行,進行小規模積極穩妥、循序漸進等原則共識。


 相關人士指出,陸客自由行政策開放涉及停留期限、申請方式是個人申請或透過旅行社、是否需繳交保證金、陸客可來台自由行的試點城市、簽證資格認證處理等諸多問題,均需展開小兩會技術協商。


 據透露,海旅會與台旅會的祕書長已積極展開接觸中,針對限額人數,試點城市等大原則商談,一旦確定,再進入如何申請、如何開放等技術細節洽談。


 官員說,每日平均總額限制,初步建議為300500人,但總額不數併入每日平均3,000人上限計算。不過,如何訂定每日限額上限,並沒有依據標準,有單位建議依每日團進團出上限3,000人的一定比例或依陸客來台總數的一定比例來訂定,目前兩岸尚未有共識。


 觀光局曾向陸委會建議,來台自由行陸客的入境資格,希望限制要求有一定程度以上的經濟能力,且曾來過台灣二次並經常出國旅行者,有關陸客來台自由行財力證明等資格限制及認定條件,有待跨部會形成共識,再提交小兩會磋商。


 官員說,開放陸客自由行,最大的顧慮就是「滯留」問題,陸方開放陸客自由行只有港澳及英國,經驗仍然相當有限,但陸客第一年開放至香港曾造成6小時在入出境關口動彈不得的情況,令陸方對自由行相當審慎。


 防止陸客滯留、規劃陸客入境作業等安全與治安等通報機制等,主要是在移民署及國安單位;陸方也不是只由國旅局負責,涉及公安、治安、經貿商務、國台辦等單位;因此陸客自由行政策目前正由陸委會統籌協調各部會意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